小县城交通系统20人集体“翻车”

2017年07月03日 09:42:09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杜玲玲

  2017年3月28日,在浙江云和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上,现年57岁的云和县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丽荣正在接受审判。法槌落下,王丽荣被判三年零七个月,他浑身瘫软,面色惨白。

  长达4000字的判决书,记录了王丽荣7笔贪污受贿事实。2016年6月,王丽荣因涉嫌贪污受贿被移送司法机关,经调查,其贪污18万元,受贿25万元。拔出萝卜带出泥,王丽荣只是云和县交通系统腐败的冰山一角。经县纪委调查,该县交通系统塌方式腐败共涉案20人,包括交通局原副局长季银环、刘光洪、宋建荣等7名科级干部,下属单位云和县永盛公路养护公司经理叶克盛等4名股级干部和9名国家普通工作人员。

升职无望,

  “独行侠”走向歧途

  说起云和县交通系统这起集体“翻车”事件,还得从关键性人物——县交通局原“掌舵者”王丽荣说起。

  “独行侠”是王丽荣的网名,这和王丽荣这个人物形象很符合:敢做敢当,做事雷厉风行,内心也有些许孤独。在王丽荣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农村出身干部的成长和落寞。

  1981年,王丽荣成为全村第一个公务员,父母为此感到荣耀;仅工作4个年头,王丽荣就以出色的表现,被提拔成为全县最年轻的公社党委副书记;王丽荣有个外号叫“救火队长”,县里有急难险重的活儿都会想到王丽荣,他先后担任过几个重点乡镇的党委书记,并干出出色成绩;2009年,他再次成为“救火队长”,接手当时较为烫手的交通局,担任县交通局局长一职。

  “到了这个年龄,又碰上换届,做了那么多工作,干部群众还比较认可,说什么提拔应该有点希望的。”王丽荣在忏悔书中写道。但2011年换届情况让他彻底知道自己提拔没戏了。

  既然仕途走到尽头,那就开始寻求“钱”途。从那以后,一向专心工作的王丽荣仿佛变了一个人,工作基本不管,文件直接让副局长签字,除非县委主要领导点名必须“一把手”参与的会议,一概不参与,单位除了夜学,一般都不另组织会议。

  追求“钱”途,怎能没有各路朋友?2012年之后,王丽荣开始乱交朋友,整天沉迷于各种酒局、牌局之中,只要有时间,凡请必去。“办公室成了茶室、聊天室,来的都是狐朋狗友,从不聊工作。”王丽荣坦白了自己那段时间的工作状态。

  王丽荣有一个嗜好——赌博。这些朋友也是投其所好,经常邀约王丽荣参与,这其中就包括云和从事交通工程监理叶某某、53省道过境公路工程合伙人李某某。2012年五六月间,王丽荣时常与他们赌博,钱用完了就问这两位朋友借。据法院判决书显示,这借款数额还不小,分别向叶某某借款人民币15万元,向李某某借款人民币5万元。借钱给交通局长,这是搞好关系的大好机会,这钱必须借,而且不用还。王丽荣也欣然接受了这些不需还的“借款”,并在项目审批中给予了诸多关照。

弄虚作假,

  “操作王”套取资金

  单位“一把手”向钱看齐,也给了一些溜须拍马的人机会。

  该县交通局原副局长刘光洪就是其中一位。刘光洪,人称“操作王”,他的拍马和别人有所不同,就是通过自己操作假账,帮“一把手”报销各类开支,成为领导的心腹。

  王丽荣爱好摄影,但是摄影设备相当烧钱,王丽荣想到了用公家的钱满足自己的私欲。2013年至2015年期间,王丽荣先后购买尼康D800相机1部、尼康相机镜头4只以及其他配件,共计花费人民币75150元。这钱如果能向公家报销是再好不过了,但十八大以后,又不能明目张胆。于是,王丽荣授意刘光洪和驾驶员王军通过虚开汽车修理发票和假造临时工清理费等形式从交通局财务中套取资金支付购买费用。

  2015年5月,王丽荣女儿结婚,需要购买香烟。刘光洪继续重施故伎,通过假造简易房(灰铺)补偿款的形式套取公款人民币13500元购买了20条硬壳中华香烟、10条软壳中华香烟。

  “满脑子都是钱,想着钱从哪里来的快。不但自己带头拿,还让副职们、下属单位负责人学着拿,什么钱都敢报,什么钱都敢套。”为了更方便套取国家财产,王丽荣还在局内拉拢了人心,组建了“操作小分队”。

  这个小分队,除了县交通局副局长刘光洪外,还有另外一位副局长宋建荣。2013年1月,王丽荣与宋建荣、财务赵某某等人商议后,通过假冒签名、摁指印的方式,伪造一份《丽龙高速云和段立功竞赛考核奖支付表》,经王丽荣决定和签批,骗取本由省两龙高速公路指挥部下拨给云和段各标段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的立功竞赛奖,共计人民币13万元。

  有好处大家一起分。在王丽荣的授意下,他们将骗取的13万元钱分两次在内部分发。其中第一笔9.42万元由王丽荣、宋建荣、赵某某等16人私分;余款3.58万元,由王丽荣、宋建荣、赵某某、阙某4人予以私分,王丽荣分得1万元。

  在这种风气下,套取公款成为了家常便饭,国家机关成了随意拿钱的私人抽屉。

队伍败坏,

  下属"塌方式"腐败

  “我在交通局的6年多时间里,带坏了一个班子,带坏了一支队伍,所犯下的罪和错误不仅仅表现在受贿多少,贪污多少,而是波及到方方面面,渗透到交通系统的各个领域。”王丽荣悔恨道。

  上梁不正下梁歪。在王丽荣任职的6年内,县交通系统风气极大败坏。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工作人员,大家“各司其职”、各取所需。既有密切配合协作,又有个人的“岗位利益点”,交通工程申报、招标、审批、验收等各环节无不蕴含着“商机”。

  季银环,县交通局另外一个副局长,也经受不住糖衣炮弹。其在分管农村康庄大道工程时,利用手中职权便利,与其丈夫多次收受贿赂累计超过40万元。

  县交通局局长、3名副局长全部沦陷外,其下属4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也纷纷被查。交通工程成了“唐僧肉”,交通系统干部们利用工程巧立名目,明码标价,大肆敛财,导致交通领域歪风盛行,乱象丛生,严重败坏了交通系统风气。

  “我走到今天,是贪婪的结果,是贪欲的结果,是目无党纪国法的结果,是贪赃枉法的结果。”王丽荣流泪写下长达10页的悔过书。

  “因为没有坚持原则,跨越了‘红线’,没有向组织坦白认错,最终走向不归路,成为阶下囚。”季银环在悔过书中说。

  心莫贪,贪心必起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王丽荣、季银环等人无视党纪国法,利用权力疯狂敛财,最终身陷囹圄。截至目前,该起塌方式腐败已有 4人被判刑, 18人被党政纪处分。

案例警示

  这起“塌方式”、全链条腐败案例值得深思。单位主要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自我放松,擅权专行,又缺乏有效监督成为单位集体腐败的重要原因。对此,云和县专门组织警示会,同时制定出台相关规定,明确“一把手”对单位人事、财务、行政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等重点权力“五不直管”,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三不决策”原则,确保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