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村居·湖州

2020年12月17日 14:21:14 来源: 作者:

  长兴县李家巷镇广福桥村

  举措介绍:为了规范村务运行,长兴县李家巷镇纪委在当时的“问题村”广福桥村推行“村务e点通”,二维码贴到了每户村民家门口。群众只需打开微信扫一扫就可直接进入本村界面,设有村情简介、两委班子、群众关注、举报投诉、群众互动等五大板块,主要公开“三资”管理、民主决策、村级工程招投标等内容,并把原来的各类报表变成了“流水账”,每一笔支出的时间、去向、用途、金额、经手人等信息全部一目了然。群众还可以直接对村级事务运行情况进行点评、曝光以及投诉举报等,后台直通乡镇(街道)有关条线和纪委。

  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

  举措介绍:2019年7月,安吉县制定实施《清廉正村八项要求》,围绕村级政治建设、村级决策、“三资”管理等村级权力运行的八个方面,列明村级事务16项“必须为”、10项“不可为”事项清单,为村级事务运行立明规矩。刘家塘村在清廉正村八项要求指导下,紧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这条主线,设立村级廉情工作站、建立“村务清”信息公开平台、实施村级工程“五步公示法”、开展乡镇廉情指数评价等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使村居治理迈上了系统化、全面性、数字化治理新阶段。

责任编辑: 余晓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