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你该问的”

2018年12月06日 08:23:5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青田县吴坑乡纪委书记 占鹰

  “占书记,我们村有没有查到什么问题?反正有问题迟早是要告诉我们整改的,你就先和我们讲讲呗!”

  今年5月,我作为县委巡察组成员刚进驻被巡察村不久,该村党支部书记就来向我打听巡察情况。“对不起,这不是你该问的问题。”我很严肃地回答。

  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不仅是对农村基层干部作风的大体检,对我们巡察组成员而言也是一次党性的考验。每次巡察进驻前,巡察组长都会召集组员开会,强调工作纪律。今年,作为被巡察村所在乡镇的纪委书记,我很清楚,我也是其中一个“风险点”,应该要比其他人更加自觉遵守纪律,对发现的问题不隐瞒、不遮掩,该回避的时候主动回避,管好自己的言行举止。

  “老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条有明确规定,泄露应当保密的内容,是要给予党纪处分的。作为支部书记,你不该向我打听,我也不会透露的!”听了这话,该村支部书记不好意思地脸红了。

  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带给我的是成长历练和宝贵经验,其中抓细节、讲方法、敢担当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关键。巡察中的一本本财务发票和一次次谈话,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抓住关键信息点,及时发现问题所在。面对农村巡察中不可避免的“人情”,更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要敢于拉下脸、不怕得罪人。

  巡察过程中,巡察组成员都谦虚谨慎、防意如城。路过村里的幸福食堂,好客的村民招呼我们去尝一尝,尽管已经饥肠辘辘,但我们仍婉言谢绝。在与群众接触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我们树立了威信、赢得了口碑、形成了震慑,让群众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