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结打开了

2018年12月06日 08:23:5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余杭区临平街道纪工委书记 李亮亮

  “你们在包庇他,我下次还要去市里举报。”信访人激动地说。这是我任街道纪工委书记后,接手的第一起重信重访。

  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2016年5月,街道纪工委第一次收到信访举报件,反映街道某社区书记发展党员不符合入党程序、使用党旗不符合规定等问题。经过调查核实,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大部分不属实,但社区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瑕疵,街道纪工委及时予以纠正并作出了相应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反馈给信访人。信访人不仅对答复结果不认可,还拒绝家访人员进门入户。

  必须另辟蹊径,为信访人“私人定制”一套信访化解模式!

  经过了解,我们得知信访人患有听力障碍,沟通困难,而且性格比较偏执。看来,简单的信访反馈已经不能化解原始矛盾,只有心理疏导才能打开信访人的心结。

  街道纪工委聘请了一名心理咨询师,对信访人进行家访评估,并进行心理疏导,信访化解迎来了新的转机。

  为了让处理结果更理想,街道纪工委还让社区的党员、代表、群众都来参与。在征求了信访人的意见后,社区邀请了信访人在内的15名代表,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调查情况进行了说明。结果显示,15位代表中有13人满意。面对结果,信访人也不再反驳什么。

  第二天,我再次前往信访人家中进行实名反馈。“我听说社区发展党员不符合入党程序,本来想去问问清楚,可每次都被应付,心里不平衡,就想找找社区的刺。”信访人在本子上写着,“这次你们这么‘较真’,让我参与整个调查过程,态度也很好,这么尊重我,我的心结打开了。”

  只要用真心动真情,凡事多站在群众角度思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