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份礼金如何退?

2018年09月06日 09:08: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遂昌县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黄彤兴

  “黄组长,我想请纪检组帮个忙。”一天清晨,法院的副院长李红群神色匆匆地走进我的办公室,边说边将一个厚厚的大信封交到我手里,“这里头装的都是同事们对我的关心厚爱,情我领了,但是钱我不能收,麻烦你们帮我退还给大家。礼包上的名字我都标注好了,一共68个,你数一数。”

  原来,李红群的母亲前不久病逝,许多同事都前往吊唁还送去了礼金。尽管李红群再三推辞却拗不过同事们,礼金只好暂且收着。办完丧事,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将礼金还给大家。

  “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帮你把这些礼金悉数归还,非常感谢你的信任和支持。”接过信封,我紧紧地握住李红群的手。

  “纪检组之前在单位微信群里转发过这方面的警示案例,我知道收同事们的红包是不妥的。而且,母亲生前也反复教导我要牢记身份,廉洁奉公,我不能让她失望。”李红群说到这里,向我传递了温暖而坚定的目光。

  完成清点和登记后,我和同事一起将68份礼金逐一退还给了大家。在转达李红群感激之情的同时,我们重申了相关的纪律和规定,特别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再念了一轮“紧箍咒”。

  此次“退礼金行动”之后,一场以“移风易俗倡节俭、党员带头树新风”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县法院热烈展开。大家纷纷为李红群的举动点赞,同时也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这背后,不仅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来的正能量,更有纪检监察部门春风化雨式的熏陶和廉政教育常抓不懈的努力。

  的确,纪检工作没有捷径,只有常提醒。从刚开始大家对派驻纪检组的戒备、惧怕到后面的信任、交心,我知道这是我们用严管厚爱的真心换来了大家的真情,不禁再一次让我感到纪检监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