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补助款发得蹊跷

2018年10月25日 15:05:3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纪委 翁新挺

  “纪委同志,我老伴刚去世,水库移民补助就被停发了,政策是不是这样规定的?政策对大家都是一样的吗?”到安地镇延岭脚村入户收集案件线索时,一位村民这样问。

  作为镇纪委工作人员,我心里一紧。上世纪六十年代为修建安地水库,政府将延岭脚等村从库区迁到了这里,并给予村民每人每年600元补助。如果补助人员出现死亡、成为国家干部等五种情形,补助款是要被核减的。难道这个村的核减工作有纰漏?

  “按政策规定补助人员去世是要被停发补助款的,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你们村里有其他特殊情况吗?”我试着让他继续说下去。“嗯……没有,我只是随便问问”。村民避而不答,这让我觉得这里面一定有问题。

  带着疑问,我将全镇历年来补助人员名单逐一进行了核对。发现该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吴某的父亲已于2006年10月死亡,但至今仍有补助款发放,而领款人正是吴某。

  我将案件线索、初核呈批表、初核方案等上报后,领导很重视,不久该村党支部书记吴某不主动上报核减其父亲补助资格情况被查实,最终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责令其退回所有款项。

  “作为村干部,真不应该为自己一点私利而违反相关规定,伤了村民的心。”接到处分决定时,吴某后悔万分。

  长期违规的问题得到了纠正,案件通报后在延岭脚村和安地镇引起了不小反响。这也让我深刻认识到,监督执纪要多走村入户、深入基层一线,才能更及时地发现和惩治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