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真诚换来的突破

2018年09月19日 11:17:1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建德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李玲

  今年1月,我参与办理了建德市监委成立后的第一起留置案件。

  一开始并不顺利。留置对象郑某在被留置前就进行了串供和伪造证据。他瞪着眼睛,歪着脑袋,态度蛮横地坐进了留置场所的讯问室。因赌博输掉了自己的婚姻和人生的他,最初是抱着“把牢底坐穿的决心”来对抗审讯,坚决不承认自己的违纪事实。

  应该如何寻找讯问的突破口?大家一遍遍分析他的心理、讨论案情、制订讯问方案,最终,我们决定回归最基本的讯问方法即客观收集证据,真诚对待嫌犯。

  我们就这样一次次往返在建德和杭州之间,每天在建德取证到深夜,第二天一早就赶回到杭州留置场所,告诉郑某:“经过调查,你说的是谎言。”慢慢地,郑某的语气缓和了,有时还会长叹一声:“还是在这里安心,没人上门逼债。我什么也不说,你们多判我几年吧。”我真诚地告诉他:“你不是一个人,还有女儿牵挂你,她的人生需要你这个父亲的参与。”他听了,怔怔地发起呆来。

  终于,在留置的第七天,又一次的讯问中,郑某说:“我本来做好了硬到底的打算,我不怕坐牢,也从来没打算靠坦白来争取从轻处理。可是,你们一直都这么真诚地对待我,从今天开始,我全部说实话。”

  这一刻,我们用真诚换取了讯问的突破,我第一次参与的留置案件终于取得了关键的进展,回望这段时间的经历,我的心中五味杂陈,更多的是喜悦之情。

  22天的彻夜讨论、颠簸取证、汇总分析、抽丝剥茧、迂回前行,一轮轮的讯问突破,一丝丝地消除对抗,一寸寸地接近事实的真相,案件艰难而又可喜地前进着。

  最终,案件调查终结移交给检察院时,郑某对我们说:“你们感动了我,等我服刑出来,一定要好好地坐下来和你们喝喝茶聊聊天。”我知道,他这样敞开心扉,是我们坚持真诚办案换来的。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