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当好“贴心人”

2018年05月03日 11:04:3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淳安县委第一巡察组 余秋玲

  前些日子,我所在的淳安县委第一巡察组针对前几次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回访工作,我们没有和乡里打招呼,自己“悄悄地”到宋村乡硖石村进行了回访,听听村民的说法。

  硖石村是一个地理位置非常偏僻的村庄,两山夹一水,交通条件很不理想,以前企业承包客运线路经营,客运班车都不愿意开进去。

  去年在宋村乡巡察时,我们发现,硖石村集体经济很薄弱,为负债状态。但在这样的情况下,近几年村里每年却要用集体资金给来村的客运班车驾驶员支付米、油、煤气和房租等费用近3000元。

  “因为交通不方便,客运班车都不愿意进来。为了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我们就通过给驾驶员解决了一部分生活费用的方式,让他们答应把车开进来。”讲到这个问题,村书记一脸的无奈。

  我们巡察组查询相关政策后了解到,县里部署“村村通客车”工作,对偏远农村客运班线已经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性运营补贴,村里不应该支付这笔费用。

  掌握相关情况后,我们和交通局联系,进一步调查核实。第二天,交通局运管处的干部便带着近几年村里给驾驶员支付的1.2万余元费用找到了巡察组,希望帮助联系硖石村的书记,当面道歉并马上整改,承诺客运班车一定每天到村。

  而这次回访,我们就是要向村民了解半年下来客运班车运行情况,看看整改承诺是为了应付巡察组还是真正落到实处。刚走进村里,一条壮硕的大黄狗迎接上来,摇头摆尾并不断地发出亲切友好的轻吠声,像是碰到了经久未见的熟人,村民们也很热情对现在的客运班车运行情况表示满意:“现在天天都有客车,我们出行方便多了。”

  到基层巡察就是要贴近群众,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们不光是发现问题,还要督促检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才能真正发挥巡察的作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