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要惩罚,也要关爱

2018年05月03日 11:04:3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 黄潇

  “刘主任,被处分人朱某某曾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现在距离处分到期仅剩1个月了。我调阅了回访教育工作档案,发现他所在单位对他处分期间的表现评价挺不错的,但他自己还没有递交恢复党员权利的书面申请材料。”我拿着历年案件情况登记表,逐案筛查党纪政务处分期限届满人员。

  “马上联系他本人,提醒及时提出书面申请,告知所在单位或处分机关快速办理处分解除。”案审室主任刘保华一边指导我全面排查处分期限届满人员,一边筹划着开展新一轮的回访教育工作。

  回想起转隶之前,在反贪部门我只管一门心思放在案件侦查上,此时我陷入了思考。

  “现在是惩前毖后和治病救人双管齐下,我们尽最大努力去教育、感化、挽救受处分人,就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正确认识错误、重新找回身份。”刘主任向我传授着经验,对于转隶干部而言,无论是回访教育工作还是处分解除工作,都是全新的业务领域。我们不仅要熟悉法律,还要精通纪律。

  曾经的反贪工作,主导职务是犯罪侦查,教会我用法律思维和法律常识去剖析问题,通过惩罚手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对于案审人来说,从来都不是眼睛只盯着惩罚,更重要的是能够以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秉持着关心和信任,用炽诚的心去温暖、感化被处分人,让他们感受组织关爱、被组织需要,从而放下芥蒂、敞开心扉、回归组织。

  纪委监委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既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还要转变理念,学会做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政策,最终达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