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归零再出发

2018年04月24日 10:31:3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缙云县纪委 王海铭

  根据浙江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安排,我走进了县纪委监委的大门,成为纪检监察战线上一名新兵。

  从可信手拈来的犯罪构成要件、责任要件、罪与彼罪的分析,到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处分条例、监督细则、工作规程;从所熟悉的法言法语到完全陌生的纪言纪语。起初,这一切都让我有些无所适从。

  “案件审理关系到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关系到被查处对象的政治生命。”审理室主任的话让我惊醒。诚然,当我们面对成堆的案卷叩问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法、处分档次是否恰当时,不也是另一战场上的反腐吗?

  乡镇报送了一起党员违反生活纪律的案件,根据前期调查结果,乡镇党委拟给予该名党员留党察看处分。我与同事一起认真查阅了案卷,认为该名党员的行为尚不属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一章中所规定的情节较重或是情节严重的情形,遂建议乡镇党委降低处分档次,保障了该党员的正当权益。

  我慢慢明白,审理工作不偏不倚的态度,不就是一种认真细致的司法工匠精神吗?在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身份的同时,我更应转变自己的思想认识,以“不忘初心、翻篇归零”的心态迅速投身到新的工作岗位中去,努力学习各类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早日完成法律人与纪检人的完美融合。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深知自身仍有许多欠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主动积极地去适应新体制新职能带来的新变化,矢志努力工作,以期能为反腐大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