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军⑾】朱宝莲:硬气源自正气

2018年01月18日 09:23:0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贾歆琰 通讯员 赵云

  


  【中央纪委嘉奖】朱宝莲

  朱宝莲,现任温岭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朱宝莲是部队转业干部。转业到纪委后,他一直坚守在执纪审查一线,是同事眼中的“老纪检”、铁面无私的“黑包公”、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其先后参与办理案件400余件,其中“两规”案件70余起,所办案件零错案、零事故、零申诉。他用忠诚干净担当,忠实履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庄严承诺,践行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光荣职责。


  入行19年,办理案件400余件,涉及公职人员136人,移送司法机关55人,挽回经济损失3600多万元。

  他,就是朱宝莲。

  朱宝莲的办公室里,放着两个行李箱。这不是旅行箱,而是办案箱。身为纪检一线的办案人员,朱宝莲随时准备着出差办案。一次出差办案,就是好几个月。

  这位同事眼中的“老黄牛”,19年如一日,始终工作在反腐的第一线。

  “我喜欢这份工作。”一切,全都源自这句朴实的话。


  熟人面前不循私

  1998年,朱宝莲从部队转业到温岭市纪委,一干就是19年。如今,他已是单位里年纪最大的办案人员。

  老朱性情温和,不过,一旦办起案来,他却非常严肃。

  “他的脸一沉,谈话对象都怕他。”同事狄华说,再加上他皮肤较黑,大家都叫他“黑包公”。

  一次,办案对象是老朱同村的战友。那人见是老朱,惊喜之情溢于言表,但老朱的开场白却犹如当头棒喝。

  “虽然我们一起当过兵,但是,案件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最后,这名战友因为参与赌博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别看朱宝莲办案时候一副“黑包公”的样子,他的心可细着呢。

  每次办案,老朱都是最后一个走的。走之前,他都要检查有无纸张等遗漏,以免泄密。

  审查过程中,生物钟往往被打乱,而习惯早醒的老朱为了不打搅同事,他都是轻轻离开房间。

  熟人面前不徇私、大小事情审慎对待,这就是朱宝莲。


  工作面前不马虎

  午休时间,朱宝莲把案卷和笔录又翻了一遍,重要信息他都一一记下了,这才放心地出门。

  这趟出门,老朱还带上了纪检室的小金,他们要去银行调取账户流水。同行的小金刚从检察院转隶到纪委,从执法转变到执纪,让小金很是“头疼”。

  “老朱师傅,您看有这么多账户和案件相关,所有账户的流水信息我们都要调取吗?”

  “我翻案卷的时候已经把几笔可疑的资金往来作了标注,但账户流水还是要全部调取,逐笔核查过去,不放过任何线索。”

  近五年的资金流水,足足打印了4个多小时,等老朱和小金走出银行大门,天色已经黑透了。

  “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老朱真是蛮‘拼’的。”同事眼中,老朱是公认的“老黄牛”。

  早上7时就出门了,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做笔录;接着,又匆匆赶往村干部家走访;傍晚6时多,才顶着夜色回到办公室……在老朱这儿,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常了。


  巨款面前不心动

  朱宝莲和陈小芬结婚已31年了。

  陈小芬原是温岭制药厂的一名员工,厂倒闭后,她也下岗了。“这么多年,我唯一一次向老朱提要求,希望他和领导说说,帮我安排个临时工的工作。”陈小芬说。

  朱宝莲没有答应。他说,这是他的家事,不能带到单位。

  朱宝莲结婚时,没有房子。2002年,老朱终于买了一套安居房,“那时也没钱,都是向亲戚朋友们借来的”。

  但在2000年,朱宝莲曾面对一笔巨款。当时,朱宝莲正办理一起受贿案,谈话对象是一家房产公司的老总。谈话时,对方跟朱宝莲说,“我给你100万元,你把掌握的情况告诉我。”

  巨款面前,朱宝莲没有一丝心动,他严辞拒绝了。

  这就是朱宝莲。同事们说,老朱办案中的硬气,全都来自他的一身正气。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