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烫手的信封

2017年12月05日 10:14:3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丽水市莲都区纪委、区监委 叶小丽

  那天早上,是我转岗到丽水市莲都区万象街道任纪工委书记的第二天,我正在办公室整理着资料。

  “咚咚咚”“这是街道纪工委书记的办公室吗?”门口传来了敲门声。

  进来的是万象街道的老李,在街道负责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工作。说话间,老李从口袋中摸出一个信封,轻轻地放在我的手上。

  “不瞒你说,我今天是来上交这‘烫手’的信封的。”老李开始讲述着事情的经过。

  原来,为了能拿到街道某项工程的承包权,个别公司老总就找到了负责该项目的老李,希望他能在项目发包上给予关照,并送给老李一个装有1000元购物卡的信封。

  “我是昨天晚上收到这个信封的,当时我就表明态度,工程发包要按规定执行,我俩就将信封推来塞去的,后来老总撒腿就跑出了门外,我一直追到了大门口,不见人影。”老李语气颇为无奈,“我就将信封压在枕头底下,可是一夜无眠呀,这信封可太‘烫手’了,我恨不得昨晚就上交了。”

  “老李,你做得对,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属于违反党纪的,我们作为公务人员这个雷区可千万不能踩。”我赞许道。

  “这个我懂,昨晚的事情已经把我折腾得够呛,再说前几天还刚刚签过廉政承诺书呢,我一定做到。”老李笑着答道。

  后来,我把这个装有购物卡的信封归还了广告公司老总,并严肃地对他提出了批评教育,老总羞愧地收回了“信封”。最终,万象街道按规定以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了综合市场整改工程施工单位,整个招标过程公开透明。

  工程发包、项目建设等领域往往是易滋生腐败的温床,一方面纪检工作人员要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另一方面也需要工作人员强化廉政意识,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严守纪律红线,营造整个社会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