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将“唠叨”进行到底

2017年12月05日 10:13:5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慈溪市纪委、市监委 郑洁


  自从我走上纪检监察宣教岗位,许多人都说我变得爱“唠叨”了。前段时间,碰到做老师的两位同学,忍不住提醒她们“教师现在也是监察对象”,却被笑话“三句话不离本行”。其实,我的“唠叨”也是一种保护。

  我的父亲是一位退休干部,为人热心、精力旺盛。临近退休前,他那些办企业的老朋友、老战友们就邀请他退休后去帮忙。父亲找我商量退休后的去向问题,让我帮他出出主意。

  “爸,党员干部退休后到企业任职属于我们关注的廉政风险点之一,不仅事先要向原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报告,还要定期向组织汇报。”

  “您退休后3年内,是不能到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任职的,也不能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我几次“唠叨”下来,父亲打消了去企业帮忙的念头,婉拒了那些朋友的邀请。

  我的“唠叨”还体现在讲台上,向广大党员干部宣讲党规党纪,把纪律和规矩深深地印在党员干部的心里。记得有一次讲课,除了对纪律规定和典型案例的分析,这些规定动作以外,我还围绕市里出台的“担当容错”文件精神多“唠叨”了几句,为干部们解释“免责机制”就是宽容因经验不足或不可控客观因素而导致的工作失误或无意过失。

  结果,听课的干部们对这几句“唠叨”反响热烈。“以前总以为纪委的课严肃而冰冷,今天却觉得很有温度。”课后交流时,有些干部告诉我,“这个‘担当容错’的文件,为担当者再担当,也为我们一线干部注入了强心剂。”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