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一件“乌龙”信访件

2017年12月05日 10:14:3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纪工委书记 孙朝峰

  “2017年1月,社区书记董某,带着一帮人,目无法纪,骗我打开门,将所有东西劫走……”社区居民周某给街道纪工委写了一封实名举报信。

  近几年来,随着街道拆建工作和工程项目的加快推进,信访件数量呈递增趋势,类似这样的举报信今年也曾收到过几封。作为纪工委书记,经验告诉我空穴不来风,否则当事人不会实名举报,但是真相是否如举报人所说,有待进一步调查。

  不巧的是,被举报者、社区书记董某因发生交通事故骨折住院,此时直接找当事人显然不便。另外,此事也尚处于调查阶段,直接到社区正面调查,担心影响社区工作者积极性。

  找谁了解情况呢?于是我找到了该社区原主任刘某,5月份,社区两委换届时,她刚调到其它社区任站长,对举报人周某情况比较熟悉。经查,举报人周某有捡废品的习惯,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该同志性格偏执,家中废品越堆越多,已经严重影响到家庭和邻居的生活,其妻子因不堪忍受,已经住到女儿家。

  去年12月,周某家属和子女到社区反映此事,因周某是一名老党员,社区安排分管社工和楼道支部书记上门进行劝导,通过组织多次教育,收效甚微。

  今年年初,在周某家属的强烈要求下,社区书记亲自带人上门帮助清理,周某家属和女儿女婿还制作了锦旗,对社区表示感谢。但是,此事却遭遇当事人的不理解,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实名举报信。

  在这起信访件处理中,由于采取了妥善的调查处理方式,没有因这样一个“乌龙”信访问题,影响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纪检干部不仅要监督、执纪、问责,更要为担当者担当,保护好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