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失足”干部不掉队

2017年09月14日 09:31:24 来源: 作者: 台州路桥区横街镇纪委 郑沛沛

  “小郑,你通知下陈某,等等我们要给他做个回访教育。”刚到办公室,镇纪委副书记陈小萍就对我说。

  陈某今年因聚众赌博被横街镇纪委查获,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取消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资格,作为典型案例被通报。

  前段时间我们还接到陈某的电话质问,指责我们因为这点事小题大做让他吃了处分,大小会上的通报害他丢了面子。回想起陈某的态度,我感到惴惴不安,不知道经过这些天的党政教育,他有没有解开心结,也不禁为今天的回访捏了把汗。

  电话联系回访,陈某竟然爽快地答应了。而回访谈话时陈某的态度,更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跟你们说老实话,赌博被你们查处,连村干部都不让我选了,一开始我对你们真是恨得牙痒痒。后来,镇纪委隔三差五找我交心谈心,推送违纪案例、廉政故事的微信给我,又单独给我上党纪课,对我的触动很大。当时就是觉得面子挂不住,无理取闹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要不是你们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我给党员形象蒙羞不说,还可能走上败家毁业的不归路……”陈某在接受回访时坦诚地剖析着自己。

  陈某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告诉我们,陈某这段时间变化很大,从处分初期的抱怨声不断,到后来的正视问题,积极踊跃参加各项党员活动。“七一的时候,我们村组织党员参加义务劳动,陈某是二话不说就来了,锄草、捡垃圾干的满头是汗。”村里一位支委这样说道。

  整理完陈某的回访资料,我想了很多。对犯了错的党员干部不能一处了之,更重要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检工作既要体现纪律审查威严,更要体现纪律审查的温度,如何引导被处分人员勇于正视错误、改正错误,让“失足”党员赶上队,也是我们纪检人作为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