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干部担当尽责

2017年09月05日 08:27:00 来源: 作者: 嵊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马海龙


  两军对垒,纪律和士气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在和平建设年代,纪律和士气亦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负重前行、攻坚克难、完成目标任务的基本保障。只有严明纪律、鼓舞士气,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也只有坚持严明纪律和鼓舞士气两手抓、两手硬,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加快舟山新区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使命,以干净干事的正气、敢于担当的硬气和创先争优的精气助力护航新区经济社会发展。

  以监督问责压实责任,全面强化干部的纪律意识

  严格落实述责述廉制度,今年年初,7名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县纪委委员质询、评议,全县3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单位党委(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贯彻执行《问责条例》,综合运用“一案双查双报告”机制。

  驰而不息抓作风,重点整治“为官不为”、推诿扯皮、“中梗阻”等问题,助推市、县中心工作开展。加强对上级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健全重大工程项目督查机制,强化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踪督办,确保令行禁止,高效廉洁。

  梳理总结渔农村巡察发现的问题,2016年,对全县7个乡镇22个行政村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共发现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超范围列支非生产性支出等144个问题,已督促抓好整改130个,对20名村干部分别给予党内警告、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问责处理。加大渔农村三资管理和财务审计力度,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对渔农村三资管理权力清单和渔农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正负”两张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基层干部廉洁履职。

  以关心关怀鼓舞士气,尽力保护干事担当的干部

  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仅要靠强化纪律实现步调一致、上下齐心、风清气正,还需要同步跟进深入人心的关爱关怀,防止片面强调纪律,矫枉过正而束缚了干部的手脚,甚至“误伤”敢于创新干事的干部。

  制定出台《嵊泗县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办法(试行)》,深化完善容错免责预申请制度;将运用实施容错免责纳入监督责任检查考核项目,探索推行容错容误清单制度,规范实施容错免责程序操作办法,加大容错免责机制的宣传力度,确保容错免责机制在基层真正落地,为敢闯敢拼、干事创业的干部提供坚强的后盾。

  抓好关键的第一种形态,制定出台廉政约谈、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等制度,2016年督促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开展廉政约谈461人次。强化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整理下发本地11起违纪违法及工程建设领域典型违纪案件通报,制作本地警示教育专题片《红线》,发出纪检建议书6份,督促落实整改措施14条。制定出台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办法,完善帮教谈心、回访教育等机制,帮助受处分人员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

  坚持堵疏结合,既严肃处理诬告陷害、告黑状行为,狠刹这方面的歪风邪气,又正确引导信访举报,积极探索实施纪委书记直通车举报平台、匿名信访举报核查结果适度公开等制度,让诬告陷害、告黑状行为没有市场。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