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隐形“四风”的面纱

2017年07月17日 19:21:5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海宁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 陈庆庆

  “你对你们村组织公款旅游的事情有什么看法?”

  “我们借学习考察名义组织公款旅游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是顶风违纪行为,我负主要责任。”

  这是我们调查一起以学习考察为名的公款旅游问题时,与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对话。调查和谈话过程给我这个新到执纪审查岗位的同志上了一课。

  一天,我们收到一封举报某村违规组织公款旅游的举报信,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个村当时外出是有审批的,一位负责审批手续的经办人员拿出一份《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审批表》,上面清楚地写明了去杭州、安吉学习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拿着这份审批表,我不禁疑惑了:难道举报信的内容失实。

  “小陈,想问题不能这么简单,搜集证据要注意全面性。”组长有点严肃地对我说。

  当天下午,我们又去了举报件中提到的旅游公司去核查。

  信件中提到的大巴车司机承认,2016年10月曾去该村接了一批客人,然后去了杭州宋城和安吉等地旅游景点,人数约70人,这和举报件上的信息基本吻合。大巴车所在的旅游公司也拿出了该村和旅游公司的合同,合同上面对外出的行程安排、旅游路线、人员名单、费用支付等都有明确记载,最关键的是,最后费用开支在了该村的经济合作社。

  随后,我们又与当事人进行谈话。在充分的证据面前,该村党支部书记不得不承认违纪事实。最后该村党支部书记因违规公款旅游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事后,回想整个调查过程,学习考察审批单就如同披在公款旅游上的一件隐形衣,如果调查不细致深入,证据不充分完整,很可能掉进隐形“四风”的陷阱。面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情况,监督执纪者要苦炼内功、瞪大双眼,敢于监督执纪,揭开隐形“四风”真面目。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