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成功的笔录

2017年07月17日 19:21:5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江干区纪委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组 张虹

  我在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组工作岗位已有半年多时间了。原本想着自己之前在区人社局办公室时,各种繁事难事都干过,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总该容易些。然而,第一次参与案子办理的经历,完全颠覆了我最初的想法。

  那次,纪检组长布置给我一个新任务,参与案子的核实性谈话,负责现场笔录。

  谈话开始前,领导问我:“第一次做笔录,能跟得上我们的谈话节奏吗?”我拍拍胸脯,信心满满地说:“领导请放心!”

  刚开始,我还记得挺顺溜,可是随着谈话深入,我觉得越来越吃力,慢慢跟不上节奏。但是既然已经上了“战场”,也只有“死马当成活马医”了。于是,我心一横,硬着头皮能记多少是多少……

  约摸3个多小时后,谈话终于结束了。我觉得真是比经历了一场大考还累。

  看着我写的笔录,领导皱了皱眉头说:“整个笔录看起来有点繁琐,有些语句不够严谨规范,一些案件的要素必须记录全面,否则容易引起语句歧义,另外,语句逻辑混乱,在记录时也要注意调整一下语句顺序,否则就会让人觉得乱糟糟的……”按照领导的指点,我赶紧修改完善。

  回想起来,我仍感到愧疚万分。先前觉得记录笔录只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发现绝不是如此简单。前期,需要做足准备,只有提前查阅相关资料,对整个案子了然于胸,才能跟上谈话的节奏。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实战经验,不断优化谈话笔录,不能讲什么就死板地记录,要在忠于原话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才能形成一份合规清晰的谈话笔录。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