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纪念馆来了特殊“客人”

2018年09月19日 11:16:3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王国伟 通讯员 廖彬

  汤显祖纪念馆大门

  前段时间,位于遂昌县的汤显祖纪念馆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遂昌县纪委监委接到举报信,称某局中层干部涉嫌私下搞副业,相关负责人将当事人“请”到纪念馆内的“清香茶苑”进行谈话。

  谈话地点设置在纪念馆,有何深意?

  “提到汤显祖,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他在戏曲上的成就,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在遂昌任知县时廉政爱民的故事。”遂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永军告诉记者,纪念馆于2006年11月被评为首批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6年,遂昌县纪委在这里成立廉政谈话场所“清香茶苑”。“除了廉政谈话的‘常规功能’,还考虑到了开展提醒教育的良好氛围。”陈永军道出了初衷。

  谈话之前先接受一次“心灵洗涤”。据悉,被“请”到“清香茶苑”的党员干部在接受谈话之前都要先“游览参观”纪念馆。“一些干部心里顾忌多,这里则能够放缓谈话节奏,有助于打开被约谈干部的‘心结’。” 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涂松森告诉记者,那次约谈很成功。

  游览参观还能有助于约谈?“欢迎来到汤显祖纪念馆,首先我们来到前院,这里有关于汤显祖的生平简介……”随着讲解员小张的声音,记者带着好奇和疑问步入了馆内。

  纪念馆占地约2500平方米,由前院、馆舍、后园组成,陈列布局上分为“序厅”“读书求仕”“岭南贬官”“遂昌施政”“艺术思想”等多个展区。

  “汤显祖在考中进士的第二年,就到南京为官,但是都是些闲职,也为他艺术创作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但是,没过多久,就被贬到广东为官……”

  ……

  走出“岭南贬官”展厅,记者来到了“遂昌施政”展厅,这里记录着汤显祖任职遂昌时“仁政惠民”的典故。

  除重视教育和农耕外,展厅还记载了汤显祖在遂昌的两大壮举:“除夕遣囚”和“纵囚观灯”。汤显祖下令将家在遂昌的犯人放回家去过年,限他们在正月初三回狱,囚犯均按时回狱。到了元宵这天,汤显祖又带领着囚犯上河桥观灯,让他们也体会到节日的欢庆气氛。

  ……

  参观完“艺术思想”展厅,记者的游览还没有结束。走进“清香茶苑”,看到一幅《牡丹亭劝农》书法作品,而另一边,则是汤显祖为官自律警句的书法“不乱财,手香;不淫色,体香;不诳讼,口香;不嫉害,心香”。这两段出自汤显祖的语录,让约谈对象一进门就能感受到浓厚的清廉气氛,使党员领导干部能在潜移默化中加强自我教育,坚守道德底线。

  “清香茶苑”、清风茶室谈话,已成为遂昌县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清香茶苑”,遂昌县纪委监委泡的茶,不是难以下咽的“苦味茶”,而是清心明目的“提神茶”。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