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学】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

2018年08月22日 09:48:0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郑雪根

衢州市常山县纪委监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围桌夜谈。

  主题: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安全意识,树立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的理念

  对象: 衢州市常山县纪委监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

  方式: 干部讲坛

  时间: 2018年5月

  夜学记录:

  案管室主任刘燕:审查调查安全是政治是大局,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事关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全局,各级纪委历来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今天“干部讲坛”,我将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一起就如何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进行讨论。

  纪检监察一室主任方彪:一百减一等于零,要筑牢安全防线,必须加强审查调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切实增强审查调查人员的安全意识、预见性和判断力,提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同时,要拧紧安全责任的“发条”,克服麻痹思想、经验主义、侥幸心理等问题,确保审查调查全过程在安全、无隐患的保障下运行。

  纪检监察二室主任江良荣: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转变审查调查理念,坚持查实问题、惩治腐败是成绩,澄清是非、保护干部也是成绩。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注重改进方法,对待被审查调查对象,人格上要尊重、言语上要平和、方式上要文明,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唤醒对象的意识,让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积极配合,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努力取得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纪检监察三室副主任毛志飞: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审查调查工作,要从小处入手,注重细节。在采取手段措施前,必须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对象的综合情况,讯问时,也要随时关注被调查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神态表情、细微动作等,确保安全。

  纪检监察四室干部毛红耀:“磨刀不误砍柴工”,审查调查人员必须加强对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等知识的学习,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打牢业务基础,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从而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案管室主任刘燕:我们案管室以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和谈话室等硬件设施建设为抓手,全力防范安全风险,同时,充分发挥安全员作用,加强对办案场所和监护、医护、监控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措施,为审查调查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学习报告: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此次“干部讲坛”,目的就是通过学习交流讨论的模式,提高依法执纪审查调查的能力和水平,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确保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筑牢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