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穿越时光 回味“四香”

2018年07月26日 16:27:4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江干区纪委 柏兴

  提起汤显祖,大家想到的肯定是他在戏曲上的成就,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位伟大的戏曲家和闻名遐迩的《牡丹亭》背后的廉政元素。可以这样认为:他一生中仅有的五年知县生涯,是汤显祖的创作源泉。

  他生于临川(今江西抚州市),终老于临川。在他一生67年中,21岁考中举人,万历十一年(1583年) 34岁考中进士,在南京当了十年小闲官,任南京太常寺博士、礼部主事,因抨击朝政,上疏弹劾大学士申时行,降职为广东徐闻县典史,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熬了五年。明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农历三月十八日,处州府(今浙江丽水市)遂昌县迎来了新任县令汤显祖。直到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农历三月十七日,在遂昌为官五周年之日,汤显祖辞官归里。

  综观汤显祖一生,知县五年是唯一使他大展鸿图之时。汤显祖到遂昌上任后,给自己立下了“四香”箴言“不乱财,手香;不淫色,体香;不诳讼,口香;不嫉害,心香。”他的志向是把遂昌治理成“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的“仙乡”,这就是汤公的“生态文明”和“政治文明”思想。他在浙江遂昌任知县5年中,经常走街串巷,察访民间疾苦,足迹遍布城乡。

  汤显祖“四香”箴言和身体力行赢得了他五年县令的良好口碑,400年过去,回味“四香”,深深体会到了其中的廉政元素,也自然联想起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了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四点要求”和2015年09月0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提出的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思想。

  在谈到心中有戒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县委书记作为县里的权力人物和公众人物,要注意道德操守,道德上失足有时比某些工作失误杀伤力还要大。我国古代就要求县令“导扬风化”。要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要不断体会和弘扬先人传承下来的传统美德,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君子喻于义”“言必信,行必果”“德不孤,必有邻”“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等,为为人处世、安身立命提供重要启示。

  县域是“基本完整的社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基层锻炼的第一站就是走上了河北省正定县领导岗位。他说“我同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就是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他在正定县从政4年,正是“不断体会和弘扬先人传承下来的传统美德”,才有了他高屋建瓴的“四点要求”和“四有”思想。这两个“四”的核心内容与明代汤显祖的“四香”箴言一脉相承,虽然有与时俱进的内涵表达,却是穿越时光的共同体会。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