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拒贿妙术古今谈

2018年07月26日 16:23:2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德清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盛荣良

  礼尚往来,人之常情。小时候常听母亲教诲:“吃人半斤还人八两。”也就是说:亲戚朋友邻里之间的人情来往,要有来有去,虽然不能保证等值回报,但绝不能吃别人家的东西太多。

  身在官场,面对下属、请托人等的“贿礼”,如何既能做到智慧地“拒礼”,又能给人于脸面而不伤情面呢?

  以下几位的做法值得学习。

  妙喻拒宝。北宋名相吕蒙正不仅待人宽厚,而且非常清廉。朝臣中有位收藏古镜的人,想献给吕蒙正以求任用。吕蒙正笑笑说:“我的面部不过碟子那么大,哪里用得上照二百里的镜子呢?”听闻此事的人都赞他能够控制嗜好,不为外物所牵累,这是古代贤人也很难做到的。

  拒重纳轻。光绪四年(1878年),“红顶商人”胡雪岩为了感谢左宗棠为其奏请到黄马褂这一殊赏,给远在甘肃的左宗棠送来了金座珊瑚顶等厚礼。左宗棠回信致谢:“承远惠多仪,谨已拜登。惟金座珊瑚顶并大参二件,品重价高,断不敢领。平生享用,未敢过厚,谨原璧奉赵,即祈验收。乘便寄呈诸品,非敢言赠,亦投桃报李之微意耳。”

  寥寥数语中可以看出,左宗棠认为胡雪岩所送的金座珊瑚顶、大参过于名贵,所以退掉了这两件重礼,收下了那些食品,然后回赠西北土特产给胡雪岩。左宗棠廉洁可风,人情味也很足,情面和廉节也都顾全了,可谓情义两全。

  “国宝”拒礼。启功的朋友带一位收藏家去拜访他。启功见客人手中提着东西,问:“干什么来了?”朋友边介绍边回答:“这位朋友来看看您!”“那看吧!”说完,启功把走廊灯打开,站好。几秒钟后问道:“正面看完了吧,再看看侧面。”说着,老先生在走廊里连续转了三个圈,站定后又问:“看清楚了吧!”那位收藏家不好说什么,非常诚恳地请启功先生收下礼物。启功说:“拎回去吧!人们现在都说我是‘国宝’。国宝是什么?就是熊猫啊!你到动物园看熊猫还送礼物吗?”说完,启功先生自己先哈哈大笑起来。

  以诗拒礼。明代监察御史吴讷为官清廉,他以严肃官风法纪为己任,严惩贪官,威震朝野。有一次,在巡视贵州返回的途中,有官员想用黄金百两收买他,一直追着送到夔州。吴讷没有打开,退回了未启封的百两黄金,并在上面题诗一首:萧萧行李向东还,要过前途最险滩。若有赃私并土物,任教沉在碧波间。意思是我本来轻装简行,岂肯收你分毫,我如果贪污,哪怕拿了点土特产,就让我沉在江中,其正色威仪让送礼者汗颜。

  俗话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身在官场免不了人情往来,但是以故交旧友等为挡箭牌,或是把“人情面子”当成为敛财的“幌子”,必然要东窗事发,这是人情往来逾越纪律底线带来的恶果。

  身在官场既要守得住底线,又要懂得人情世故,这需要智慧!但绝不能分不清人情和底线!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