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百元大钞的轮回

2018年07月26日 16:27:3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兰溪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蒋俊玥

(图片来源网络)

  我是一张百元钞,出生之后不知道在钱箱躺了多久。终于有一天,我看到了光,抓住我的,是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当我和几个兄弟来到出钞口,我看到他的手沾了些许泥垢,接我之前,在衣服的下摆用力擦了两下,郑重其事。

  之后,和一堆新旧不一的兄弟们叠在一起,目测有一万元左右,用一块干净的旧布精细地包了两层。那天,这双布满老茧的手颤抖着把我所在的小布包交给了另一个人,我听见他沧桑而期盼的声音:“老钱,办低保的事情就拜托你了。之前是我不懂……”

  “嗯,等着吧,你家的条件,今年应该行了。”那人接过小布包,扔进了一个包里,声音轻快又透露出些许不耐烦。我感觉到了他的脚步,恍惚间轻轻地听见了第一个主人无奈的叹息,又回想起在包起我们兄弟之前佝偻的背影。

  晚上,我被掏出来,一双女士的手抓住我们清点着:“这老姚怎么就这么点意思,上次石头家和他家差不多贫困,不是也给了一万五……对了,上次我二舅舅家办不成低保都有意见了,这次……”

  “你二舅舅家银行存款要查到的!放心,其他贫困补助还是可以的,低保就算了。对了,这钱我有用处,村里水渠的工程我要去走动走动。”老钱说。

  隔了两天,我们被装进一个信封,在饭局中,塞到了另一双手中,老钱笑着说:“孙局,这次这个工程的事情……”

  “我们都老熟人了,不必说些虚的。”另一个声音响起,轻松愉快。

  “好,来孙局,我敬你一杯。”

  ……

  之后,我被放进了一只小皮箱,这是第一次,我见到这么多兄弟,特别亲切,他们也有同样来自满是老茧的手,也有来自开车的老板。经过一阵子摇晃,箱子被放到桌上,接着响起了孙局小心翼翼的声音,和老钱的声音中的语气如出一辙:“李书记,这次提拔的事情,要麻烦你出力了,这是上次和你说的投资的分红,我给拿过来了。”

  说着,打开了皮箱,我看到了一个略有大肚子的中年男子,抽着和天下的烟,他不露声色,伸出一只手,轻轻合上了皮箱:“小孙,你太客气了,晋升靠的是工作。我看你平时还是很努力的,努力总是会有回报的,放心……”

  之后我又被辗转送走,一直以为自己回到了银行,直到有一天,一个周主任带着一群人打开了柜子的移门,拷走了我的新主人,我才知道,我在新主人吴主任家中的柜子里,整柜子整片墙的柜子都是我的兄弟们,来自五湖四海,然后我们被全部送回了银行。

  不久,我又从出钞口出来,被一双带着老茧的手颤巍巍地带走……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