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道犹存东坪村

2018年07月26日 16:27:4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 沈然 胡肖剑

  峡川镇东坪村文化广场。

  东坪村位于衢州市衢江区峡川镇境内,距衢州市区40公里,素有“现代世外桃源”美誉。一条“唐朝古道”蜿蜒通向山脚、连接世外,1144级青石台阶和道路两旁的成群古树历经千百年风雨,依然姿态不改,以自己的方式延续着古村历史。

  东坪村村民大多姓李。据《衢县志》等史料记载,唐高宗七子贞王李知,为防武后残害更名李烨,从长安辗转迁至峡川石屏,成为东坪始祖,东坪古道也因此而建,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大唐文化孕育良好家风,惠泽子孙后代,北宋以来,该脉后裔中就出了“一宰相八进士”,文化底蕴深厚,崇文尚廉的族规家训代代相传。

  最为东坪人称道的,是曾当过南宋左丞相兼枢密使的李宗勉。李宗勉(1179-1241),字强父,谥文清,以为官清正而闻名遐迩。据《李氏宗谱》记载,李宗勉出生于东坪村,从小便天资聪颖,志向远大。他的父亲在他六岁时外出服役,从此不通音讯。孩童时期缺少父爱却造就了李宗勉坚毅的品格。他9岁便立下大志,要发奋出将入相,以自己的才华和忠诚报效国家,成就一番事业。26岁时李宗勉赴京城(杭州)参加礼部会试,考中第一名,随后又在殿试中考中进士,从此迈入仕途生涯。

  1229年,李宗勉担任兵部郎官。当时,山东李全已形成地方割据势力,反叛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朝中大臣虽然也有所察觉,但几乎没有敢出面揭露的人。这之中唯有李宗勉刚正不阿、清正廉明,敢于犯颜直谏。他对皇帝说,要使君臣团结一致,就必须做到下情上达,不能陛下喜欢的就说,陛下不喜欢的就不说。臣子们纷纷欺瞒真相,那么还有谁来和陛下说明成败得失、治乱安危的关键呢?李宗勉一番恳切言辞打动了皇帝,他认为李宗勉敢于直言上书、勇气可嘉,且道理通达、见识独到,是入相之才。

  南宋绍定至端平年间,各地灾情四起,社会动荡、饥民四窜、起义纷纷。李宗勉勤政为民、心系百姓,关切民生疾苦而主张“宽民”。他谏言皇帝下诏“以身率先,自贬损服”,宫廷宴会一律从简,废止不必要的费用、宫廷赏赐和工程建设,并打开国库赈灾。他还呼吁世家臣子主动捐出部分个人私产财物,与公家救济一同分发给难民和士兵来渡过难关。

  李宗勉一生清廉正直、两袖清风,虽位居台辅而家类贫士,其廉洁公正、勤政爱民的品格如莲花般在官场腐臭的宋朝散发出芳香,于一片污浊之中仍能保持清白本心,实属难能可贵。赵汝腾称李宗勉为“公清之相”。《宋史》评述他“守法度,抑侥幸,不私亲党,召用老成,尤乐闻。”李宗勉去世后,宋理宗赵昀赠他为少师,谥文清。李氏崇文尚廉的祖规家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李宗勉五世重孙李痒,明永乐十年考中进士,承袭李宗勉衣钵,曾担任福建汀州统县令,同样为官清正廉洁,为当地百姓所称颂。

  “持廉立节,以敦品行”“诫为旨,和为贵,勤为本,律为基”……如今,走进东坪村,随处可见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的“微家训”,爱国家风长廊里陈列着李氏生平,村民带着孩子驻足观赏、学习。古道遗风,古村续祖源,李宗勉的事迹虽已过去七百多年,但他和他子孙的生平事迹和家风精神仍然在村中流传着,廉洁正直的精神传承也不断散发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走访期间,有村民主动雨中带路;89岁高龄的李爱琴老人至今仍义务打扫家风长廊……东坪村民身体力行地展现着古村独有的精神魅力。

  山明水秀,古树悠悠,清风徐徐,拂入心怀。千年古村岁月隐隐,风道犹存,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