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纪检干部出书了!

2018年04月16日 09:22:5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史健岚

  作者:汪忠军

  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编者按: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离不开扎实深厚的业务素养。但是在学习熟悉各类法规的时候,相信不少人总感觉有些吃力:面对大段文字,如何快速理清头绪、明细轻重、熟练掌握并形成体系?本期读书栏目,我们就来介绍一本书——《监督执纪基础法规导图》。而这本书的作者也许你认识,他就是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汪忠军。

  “学习党内法规最重要的是原原本本通读,深入理解并准确把握。但是仅靠阅读条文本身,不但在微观上很难掌握法规条文具体内容的构成要素与前后关联,在宏观上也难以捋清法规整体架构的层次条缕,学习效果也差强人意。”2016年初,在学习通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3个月之后,汪忠军内心一直有这个困惑。

  何不利用自己所学的思维导图方式来对法规条文进行解构、梳理呢?于是,同年5月,汪忠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纪律处分条例》思维导图向“我们都是纪检人”微信公众号投稿。没想到当晚就被作为头条内容予以发布,阅读量超过4.5万次。随后,这份导图又被中国方正出版社编辑崔秀娟一眼相中,纳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图解》一书予以出版。

  在获得同行认可后,汪忠军又先后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党内法规全部予以思维导图化,最终汇集成了这本《监督执纪基础法规导图》。

  其实,2010年前,对于思维导图这个陌生领域,汪忠军还是一无所知。“偶然一次接触到之后,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开始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汪忠军告诉记者。最初,他从网上下载了很多学习资料,并花钱买了软件进行自学。先是一步一步摸索软件的使用方法,再结合学习、工作中的问题试着自行绘制思维导图,从提炼会议要点、总结工作方法等方面入手,逐步学习、完善、提高。差不多花了两年时间,方才熟练掌握并自如运用。“其实现在这方面的软件很多,入门还算简单。但如果要深入掌握就要多花点时间与精力了,平时要在逻辑思维方面多进行锻炼。”他表示。

  谈起思维导图学习法规条文的好处,汪忠军三句话不离本行,又画起了另一幅思维导图给记者解释。

  2018年1月,《监督执纪基础法规导图》正式出版。之前因免费分享思维导图而和汪忠军结缘的全国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同行们也纷纷征订。比如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明义在得知图书出版后,第一时间就征订了50多册,要求所有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目前,征订数量已超5000册。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