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拼的是一种精神高度

2018年01月12日 17:31:3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海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 朱学峰

  出版时间:二〇〇六年九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王树增

  今天要聊的这本书,是8年前我在广西工作期间买的,这些年来,我读了又读。

  这本书,就是王树增的《长征》,该书堪称是写长征的“史记”,弘扬了其中展现的国家统一精神和不朽的信念力量,它给予我们实现理想所必需的崇高信仰,这也是纪检监察工作走好当代新长征路的“明灯”。


  大事件里的小记述

  《长征》描绘的大事件,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险、不畏牺牲的远征。它跨越了中国十五个省份,翻越了二十多座巨大的山脉,渡过了三十多条河流,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

  事实上,它不仅是本讲述伟大壮举的“大”书,里面还有许多感人的小事,让读者通过丰富的细节更加近距离接触长征的历史。“如果史料不能够查清楚,我宁可不写”,王树增在写一场战斗时,除了研究史料,还要勘察战场,甚至要调查清一名排长的年龄、身份、学历。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如果对驻在部门的“底数”不清,又何谈监督?这就要求我们在履行监督责任时,从“细小”处切入,融到部门业务工作中去,从中关注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把准廉政风险点。


  宽场景里的窄视角

  万里长征,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重要影响,被世界瞩目。

  《人类1000年》一书在总结从公元1000年至2000年间人类历史进程中所发生的100件重要事件时,中国入选三件,其中之一即长征。

  在宏大的历史画卷中,红军长征每到一处,对百姓秋毫不犯,这样的铁律值得注视。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到达夹金山脚下藏区时,宣布纪律:一、不进老百姓的住房;二、保护寺院;三、不随便吃群众的东西;四、不拿走“夷家”一点财物。由此红军能够在无后方的条件下,依靠各地民众支持战胜了困难和敌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派驻纪检机构工作人员,正人先正己,要严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作出廉榜样;同时,加强对纪检干部自身队伍建设,严格内部管理,强化自律意识,释放廉洁“正能量”。


  有信仰无不胜

  王树增重走长征路时,在贵州泥泞盘山路上,遇见4个自发重走长征路的瑞典年轻人。4个年轻人从江西于都河畔走到贵州北部,已经用了两年。按照这个进度推算,结束整个历程,他们还要再走两年。

  “他们固执到不可思议”,在王树增看来,4个均不超过20岁的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陌生国度,走一条非常苦难的道路,是在这条路上进行一场精神朝圣。

  信仰是宝贵的精神遗产,当代中国正朝着“两个一百年”奋进,然而却有一小部分人浮躁虚华、急功近利、唯利是图。我想,纪检监察工作比拼的就是一种精神硬度,要在不断深化管党治党的路上奋勇前进。


  网友评论

  @江之南岸: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红军对纪律的严守,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红军都可以如此自律,我们现在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

  @兔兔爱吃肉:我们在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必须要有“磐石”般的信仰!

  @飘飘:既然选择了反腐倡廉的长征之路,我们便只顾风雨兼程!

  @丁惠雯:读懂了《长征》,就会知道人类精神中的不屈与顽强是何等的伟大!

  @田园牧歌:苍山负雪,明烛天南。壮怀激烈的红军长征犹如破晓之光,为曾经苍凉而沉重的古老大地投下曙光。

  @长弓:坚持群众路线是长征取得胜利的法宝,必须永远保持!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