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恶”的赛跑

2017年11月30日 10:23:0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张立豪

  作者:丁捷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4月

  “如果你没有走对路,你走得越远,离魔鬼就越近。魔鬼,总是在各种邪路、错路前面守株待兔。”——这是丁捷,一位纪委书记,同时是一位作家所写的长篇纪实文学《追问》中的一句话。

  反腐零容忍、“打虎”无禁区、“猎狐”撒天网、扼“四风”咽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深入持久开展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一批腐败分子相继落马而身陷囹圄。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有些人在没有掌权的时候都是能力超群的精英分子,而在掌权之后却成了腐败分子?为什么集中全党智慧织就的恢恢天网,在某些人手上却成了关猫的牛栏?

  《追问》是一部力透纸背的反腐警示录,通过一群落马官员的口述纪实,描摹他们从破纪到破法的过程,深刻揭示腐败分子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刻画出他们灵魂衰落的轨迹。

  书中记录了多名中管和省管高级领导干部的真实经历,大都曾是颇为耀眼的成功人士,也都因为反腐风暴而受到党纪处分,有的成为阶下囚。读这本口语化、纪实性的书时,仿佛置身于一个个被魔鬼诱惑过、内心受到无尽折磨的灵魂面前,倾听他们的哭泣。

  不无遗憾的是,这些曾经的“弄潮儿”,曾经的“社会中坚”“国家栋梁”,直到被彻底击垮,才开始追问自己内心的真实。他们,原先或是军转干部,或是政企职员,起初都是类似的小人物,但在掌握权力的过程中,却有形形色色、属于自己的“变形记”:有人因为年轻时对一份感情的遗憾,中年时沉溺女色,从细小的缺口开始腐坏;有人因为细节处被刁难,认为“百无一用是书生”,反而产生对权力滥用的病态渴望;还有人,撒手不管,乐得做甩手掌柜,最后无法控制形势,身不由己,走上腐败的道路。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从这些落马干部的忏悔中不难看出,首先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有的是本可以成为一段年轻时候的美好回忆,却经不住美色的诱惑,丢掉了理想信念;有的是看到了太多的社会阴暗面,对社会主义前途丢掉了信心;有的是临近退休,认为没有必要再那么坚守……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领导干部首先需要正自身,面对外界的诱因时,才能找到自身行为的准则。而觉悟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也不能自始至终保持新鲜,必须在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必须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这个过程,也就是与自身的欲望、自身的“恶”赛跑的过程。

  读一读这本书吧!

  可以说,该书的撰写、出版,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坚持施教于先、以案明纪,通过文学的形式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又一个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