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与“江南小延安”

2017年09月14日 09:31:45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蔡琳 整理

  苏浙军区成立大会

  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

  1945年1月6日,在距离长兴县城36公里的槐坎乡仰峰村沈氏大户民宅,迎来了一批身穿军装的特殊客人——新四军。而他们的到来,让沈家大院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一个新名字——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新四军苏浙军区以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为中心,星状分布在苏浙皖三省交界的浙江省长兴县槐坎乡和白岘乡绵延山区之中。这里自古有“江浙门户”之称,是兵家必争之地,而抗战后期,更被人们亲切地誉为“江南小延安”。

  1943年秋,日寇大肆进犯苏浙皖边区,国民党守军不战而退。为牵制敌人,配合正面作战,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在王必成、江渭清的带领下,挺进郎溪、广德、长兴一带。年底,旅部进驻长兴槐坎(今煤山镇),主动打击日伪军,仅1944年就作战135次。1944年12月,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奉中央指示,派粟裕率部由苏中、淮南渡江南下苏浙皖边区。1945年1月6日,粟裕率部到达长兴与十六旅会合。1月13日,新四军军部转发中央军委命令:“成立新四军苏浙军区,任命粟裕为军区司令员、谭震林为政委(未到职)、刘先胜为参谋长,钟期光为政治部主任,统一指挥苏南与浙东部队。” 2月5日,苏浙军区成立大会在长兴县槐花坎温塘村举行。

  苏浙军区成立后,指挥所属部队,在苏浙皖边根据地抗日民众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系列作战行动。从2月12日到6月23日,苏浙军区部队连续进行了三次反顽自卫战斗,共歼灭顽军12300余人,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聚歼苏浙军区主力的企图。其间,一师副师长叶飞率3个团南下,南进部队积极打击沿途的日伪军,粉碎安吉、梅溪等地日伪的扫荡,控制了武康、德清等县城,开辟了莫干山地区。8月上旬起,积极展开对日军的大反攻,在浙西和苏南,共解放县城10座,拔除日伪据点100余处,使北起京沪铁路,南至安吉、孝丰,东起太湖,西迄宣(城)芜(湖)公路的广大地区连成一片,苏浙皖解放区人口达到370余万。苏浙军区主力及地方武装已发展到近5万人。1945年9月下旬,苏浙军区各纵队为停止内战实现和平而开始分批北撤,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在苏北解放区进行了整编。

  苏浙军区不仅是中共抗日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承载着军民鱼水深情。新四军在槐坎一带先后建立苏浙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苏浙公学、江南银行、兵工厂、修枪所、被服厂、制鞋厂、后方医院、报社等多个机关部门,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于一体。新四军战士们英勇抗战的同时,亦和当地老百姓共同生产,支援前线作战。一直到1945年秋新四军北撤,这一带都是一片火红的抗战热土。

  苏浙军区从成立到整编,只有短短10个月时间,但在江南抗战中却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其在苏浙皖边地区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苦的条件下,胜利地贯彻执行了中共中央赋予发展东南的任务,壮大了革命队伍,扩大了我军在江南的抗日阵地,同时有效削弱了顽军有生力量,为之后北撤和同国民党谈判创造有利条件。在培养了一大批能征善战党员干部的同时,也为以后苏浙皖边区根据地的恢复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本栏目与浙江省档案馆合办)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