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 “麻烦村”的美丽蜕变

2020年08月20日 09:33:13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张东红

  从神仙居高速收费口驶出,沿省道驱车不到10分钟,便来到了仙居县白塔镇感德村,眼下,立面改造、古民居修复、精品路线打造……一项项民生实事正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从80年代人心涣散、村情复杂的“麻烦村”,到如今被冠以省文明村、省民主法治村等诸多闪耀头衔的清廉样板村,36年来,该村没有一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

  矛盾不出村,这是感德村两委班子三十多年来强化基层治理的坚守。就在不久前,村两委班子成功排解了一起“火烧杨梅树”的纠纷。一村民在田中烧草木灰时,飞窜的火星引燃了同村王某及两名村干部的10多棵杨梅树。要知道,杨梅树可是仙居农民的“摇钱树”,而今年的仙居杨梅产量高,价格好,王某更是指望着它们攒出吃药钱。就在双方就赔偿问题各不相让时,村两委班子及时介入,实地查看、取证,前后组织了三次协调,两位村干部更是主动放弃了自家两棵杨梅树的赔偿款,最终双方就赔偿意见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感德村当了三十多年书记的王明奇对此深有体会。好班子还要严管理。多年来,他带领村干部制定并严格执行“不赌博、不饮酒、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到娱乐场所消费、不到老百姓家白吃饭、不搞宗族派性”的“六不守则”,在严明村规的引领下,村干部的作风日渐严实。

  同时,为了管理好村子,王明奇在上任之初就制定严规,让制度来说话。他从群众反映强烈的财务问题着手,建立健全村级财务公开制度,从严从细执行有关财务规定。在感德村,200元以上开支需由村“两委”审核,每季度要组织村民代表对村里收支情况进行审核,让群众放心,让干部清白。就是通过这样的明制度、严管理,让村民对感德村的干部班子信任有加。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带动营造了清朗淳朴的村风民风,“换届选举不发一支烟”已经成为了感德村不成文的规定。上届选举时,经商的鲍某意欲竞选村委会主任,他带着钞票到村民家中做“疏通工作”,被拒后,不甘心的他又将钱塞进该户村民家的狗洞里,没想到第二天这笔钱还是被村民原封不动地送还回来。“在我们村贿选是没有市场的!”王明奇的语气里抑制不住的自豪。

  感德村位于神仙居景区核心地段,近年来,村两委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休闲产业,感德村也一跃成为当地有名的3A景区村。这一美丽蜕变,得益于感德村于1984年首创“村务大事民决制”。村务大事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由村民投票表决,促使干部决策少失误,也将重大决策置于村民的监督之下。就这样,从投资建造200万元的圳口大桥、全村山林经营权转制,再到精品村建设规划,数十个项目均通过民决得以顺利实施。随着一项项大事实事的落地,人心齐了,干群和谐了,村内各种纠纷发生率逐年下降,屈指可数的纠纷调解率也达到了100%,一幅和美清新的清廉村居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感德村村貌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