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思维解决关键问题

2020年07月23日 15:15:14 来源: 作者: 蔡琳

  6月18日,首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评选出的十大创新奖和八大创新提名奖,内容既涉及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政治生态大数据监测等实招、硬招,也包含清廉浙江建设各单元推进过程中探索出的先进经验,为全省各地的基层清廉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党的各项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治国理政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

  因此建设清廉浙江的“关键问题”之一,在于以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这一过程中,很多改革探索落实在基层,很多问题矛盾出现在基层,很多“解题之道”也诞生在基层。因此,基层是改革创新的重要一环,基层的每一个实践和创新都是一笔宝贵财富,都有可能为解决各种问题提供可行路径,激活基层经验,才能凝聚迸发出改革创新的厚重力量。

  正是以“带着问题去观察”的初衷,一批共性难题的“解法”得以被梳理出来:村里的工程难管怎么办?杭州市余杭区推出村级小额工程“简易招”制度,将流程化繁为简,实现村级小微工程领域流程优化、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基层的干部履职难怎么办?诸暨市探索建立“三位一体”数字纪检监察平台,把“智慧之眼”安装在田间地头,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撬动“老百姓家门口的监委”作用发挥;企业改革改制廉政风险大怎么办?物产中大集团将清廉机制纳入深化混改的方案设计和改革实践,破解监督难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德者有所得”难实践怎么办?金华市推出的“好家风信用贷”,将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转化为可量化信用资本的经验做法,树立了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

  基层清廉建设创新经验的意义便在于此。正如参与此次评审的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所说: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竞争性的评选,更重要的是对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方式创新经验进行社会推广。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任何宏伟蓝图,都是从基层一点一滴开始勾勒,所以,创新之基础在基层,创新之关键在基层,创新之成效也在基层。曾有句形象的话叫“高手在民间”,只有不停地去探寻“民间的高手”,挖掘“民间的高招”,提升“民间的高度”,各项工作才能少走弯路,各项事业才能高效向前,各项创新才能源源不断。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