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正好,不负韶华

2020年04月01日 16:26:00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张东红

  阳春三月,春潮涌动。

  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新一年的“奋斗模式”已然开启。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田间地头舂锄扑扑……之江大地上,复工复产“热度”持续升温。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复工复产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地监督。立足省情科学分析疫情防控阶段性特点,省纪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对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统筹处理好“工防”关系,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完善提高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进行部署、动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精准监督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以精准稳慎有效的监督,助推以“六稳”为中心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企业工厂,围绕复工复产,各级纪检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前线监督,分类施策。防疫物资紧缺——紧盯具体环节跟踪监督,多渠道协调督促物资到位,为企业送去及时雨;人力资源紧缺——坚持防疫复工与就业稳定“齐步走”,依托线上平台在线匹配,以包机、专列、大巴等形式线下“抢人”;资金紧缺——疏浚资金“堵点”,督促抗疫贷款政策落地, 24小时、12小时、8小时……融资效率不断刷新。件件措施瞄着问题去,以有效监督为企业复工打通“绿色通道”。

  在田间地头,紧盯春耕春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当好“督战员”,又当好“服务兵”。加大对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春耕备耕工作做早做实。搭建产销桥梁,发放绿色通行证,确保疫情期间农业生产物资运输畅通高效。规范农资产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从浙南到浙北,从山区到海岛,守好“菜篮子”,看好“米袋子”,为打好春耕备耕开年关键一战,夯实农业农村生产基础保驾护航。

  在保障脱贫攻坚上,聚焦职责定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为保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部署齐发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压实到位、职能部门职责落实到位、扶贫政策和举措实施到位。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纾解农畜产品积压困难,帮助引导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保障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扶贫项目有序开动,持续释放就业需求。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的征程已拉开序幕,迎着春天的脚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抓紧抓实抓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脚踏实地,向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