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纪在前,齐心战“疫”

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保障防控工作高效顺畅
2020年03月10日 10:10:26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杜玲玲

  “没想到我们企业这么快就能复工,真得感谢区纪委监委的同志帮助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递交申请后仅一天就办齐了所有手续。”2月11日,杭州养生堂保健品有限公司162名员工复工,全部员工错峰用餐,各项防疫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月12日,仅杭州市西湖区就有近450家企业正常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落实情况监督,这是浙江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推动经济社会稳定的一个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后,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就把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专题常委会,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做出了系统性、全局性、整体性谋划。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迅速行动,精准研判,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调整监督重点,以精准监督保障防控工作高效顺畅。

  强部署,定基调

  吹响防控监督“集结号”

  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纪委省监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切实履行职责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做好监督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以非常之纪律为打赢防控非常之役提供最坚强的纪律监督保障。

  监督“集结号”吹响后,浙江各地市纪委、省直派驻(出)机构、高校纪委、省属企业纪委迅速响应,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上下联动监督网,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与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互相配合、同向发力,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有没有亮出最鲜明的态度、采取最有力的行动、落实最务实的举措?党员干部有没有履职到位?2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决定加强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巡回督导,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室牵头全程参与。截至2月6日,11路督导组深入全省175个乡镇(街道)、279个村(社区)、762个点位进行一线暗访“督战”,共发现问题228个,督促整改186个,向当地反馈问题172个、提出意见建议143条,核实相关问题线索126条。

  疫情形势在变,监督工作也要随时调整。特别是浙江疫情防控进入一手抓疫情精准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新阶段。省纪委省监委又多次召开专题常委会,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判断,就如何把握阶段性特征开展精准监督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细化。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精准谋划当前和下一阶段监督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对全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带领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的有关同志,到嘉兴市督导检查 “绿色通道”运行情况,察看企业、村(社区)、农贸市场、超市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特别对企业复工复产、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迅速调整监督重点,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监督工作的同时,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摆到监督工作的突出位置,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最浙江经济社会的影响。


  聚合力,有重点

  精准监督发现问题

  疫情防控监督关键在精准,既要明确职责定位,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聚集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又要创新方式方法,做到科学、高效监督。

  “西城路农贸市场在休市消毒清洗期间,仍有群众随意从多个门进入市场购买现象,且各大门无人值守、无测体温。”2月4日,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完成对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一线督查后,提出了监督建议。疫情发生以来,在温州农贸市场、公路卡口等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地方,都能看到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开展督查的身影。

  温州是浙江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地区,在武汉经商和求学的人高达18万,武汉“封城”后,仍有近2万人从湖北特别是武汉到达温州。疫情发生后,温州市纪委市监委紧急部署,组建15个专项督查组和1个问责组,分头对“乡自、村自、企自为战”是否落实、重点人员是否跟踪管控到位等情况进行随机式重点监督,做到严格严格再严格。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医疗物资发放、交通运输管控等防控薄弱环节,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保障疫情防控监督到位,又保障好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既确保“三返”人员防控保障,又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既监督卡点管控落实,又确保绿色通道畅通。

  企业复工情况如何?连日来,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暗访,实地检查的方式,对有关部门督促386家规上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控准备和帮助解决企业生产难题等进行全覆盖实地监督检查。同时,监督检查组还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惠企政策落地,严禁推诿扯皮,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企业复工复产,对物流“绿色通道”畅通情况的监督也要跟上。衢州市龙游县、金华市浦江区等多地纪委县监委纷纷组建专项督查组,围绕是否开启应急车道、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速度等方面,对辖区内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及国省道重要卡口开展监督检查,保障绿色通道快速通行。

  为提高监督的效率,各地也纷纷运用互联网手段。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组建两级29个督查组,采取“线上线下”一体监督模式,加强对全区400多个入村检测卡点的监督;温州市龙湾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卫健局建立重点监管人员大数据库,并实时一线传达给每位督查组成员,对重点人员失管失控等问题开展精准监督。


  以问责,促整改

  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面对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共克时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工作失职失责问题。对于上述问题,必须优先查处、快查快办、精准问责。

  1月30日,有信访举报反映,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鹤溪社区蔡垟村村民服务中心出现聚集娱乐活动等问题。1月31日,该县纪委监委就给予了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从发现到查处,仅用了不到24小时。这是浙江快查快结、以雷霆万钧之势查处疫情防控不力问题的缩影。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先后2批次对6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同时,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地共通报332批次,涉及1302人,给全省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监督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对于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做细做实思想工作,进行回访教育,督促其将功补过,放下思想包袱。2月6日一早,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美群就在其驻居联村的昌明小区门口手持体温枪给出入小区的人员测体温、登记信息。而就在三天前,张美群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其负责的多个小区未及时进行人员出入管控,受到了诫勉谈话。

  处分面前不泄气,战“疫”面前不松懈。受处分后,重新积极投入工作的还有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藕池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平。2月5日凌晨1点,李小平在古林镇藕池区域卡口登记完车辆信息,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这些天他忙得连轴转,用实际行动弥补此前的过失。

  在浙江,被问责后重新投入工作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问责不是目的,问责是为了推进落实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纪委省监委也要求各责任单位即知即改,确保整改落实“不过夜”。2月3日上午,开化县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督查发现县市场监管局对大型商超落实管控措施不力问题,当即下发问题交办单。当日下午,市场监管局便派出执法人员专人专岗全天候现场督导,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把是否有利于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防控合力作为重要衡量标准。”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力度不断加大,被问责人数反而下降,这充分说明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激情不断释放。目前,浙江疫情进入相对平稳阶段,社会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进行。

  余姚市纪委监委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落实情况监督,有效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平稳有序。图为宁波富佳实业有限公司落实防控措施,返岗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忙碌。(陈海东/摄)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