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片绿叶写出致富新篇

安吉县纪委监委“清风护苗”专项行动护航“白茶扶贫”
2020年03月06日 16:42:47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余晓叶 通讯员 赵丹

  “真的吗,我们的炒茶机这么快有着落了?”电话的一端,传来了张勇惊讶的声音。

  “根据你们的困难,我们已经动员了企业向你们无偿捐赠机器,特意赶在新年第一天告诉你们,算是给老乡们送个拜年礼啊!”

  大年初一,安吉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柏建华和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志强村云雾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勇对上了话,在互道了几声新年祝福后,柏建华就将有企业愿意无偿捐赠炒茶机器的好消息告诉了张勇。

  “这真的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据张勇介绍,今年三四月间,黄杜村党员捐赠种植的“白叶一号”茶叶就将进入首次采摘期了,而他们本地却没有专业的炒茶机器。通过沿河、安吉“白叶一号”茶产业微信群,张勇向安吉方技术人员反映了这一情况。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安吉县纪委书记柏建华领办了他的难题,经过多方协调,成功动员了安吉本土的一家企业向他们捐赠炒茶机器。

  而这样的脱贫帮扶,在安吉和沿河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2018年4月,安吉县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收到信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了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并嘱咐“一定要把帮扶困难群众这件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后,安吉县纪委监委启动了“清风护苗”专项行动,对白茶育苗、扶贫选点、捐赠对接、技术帮扶等“白茶扶贫”各阶段、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选点工作是否公正、捐赠茶苗数量质量是否达标、技术帮扶培训是否规范、帮扶干部是否清正廉洁等16项内容开展,严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存在温差、偏差、落差问题。

  2018年10月起,1500万株“白叶一号”陆续扎根在湖南省、四川省和贵州省3省4县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中寨镇志强、三会溪、大宅三个村成为了其中的受捐地,种植茶苗360万株1217亩。

  “成为受捐地,我们整个村都沸腾了。”志强村贫困户袁永贵回忆起当时场景依然很激动,他马上结束了广东打工生涯,响应号召成为第一个返乡种茶的贫困户。

  但好事总是多磨的。

  2019年1月,中寨镇连续下了3场冻雨,不少茶苗出现了冻害。

  2019年8月,一场强降雨,让茶园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茶苗冲毁现象。

  “心疼的要命,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村民们站在山脚,看着被毁的茶园,心里无比的焦急。

  很快,茶园受损的影像资料通过微信群传回了安吉。作为溪龙乡的联系领导、扶贫工作的监督领导,柏建华的案头汇集了不少茶园受损情况的报告。

  “是天灾还是我们技术指导不到位造成的?”“茶苗受损数量统计是否准确?”“后续补救措施有没有及时跟上?”“有没有干部从中虚报冒领?”……带着一系列的问题,安吉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派出了工作组赶到了中寨镇,一个地块一个地块的统计损失、一户一户地指导恢复生产。

  “没有想到我们受损的茶园都得到了补种。”看着眼下泛绿的茶园,张勇直言自己没有想到核查结束不久,满载着95万茶苗的车辆又一次从安吉开了出来。

  “眼看着就可以分红了,对于脱贫我们充满了信心。”这批“白叶一号”将直接带动袁永贵在内的1862户58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的新故事,也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在志强村,像袁永贵一样看到希望回乡种茶的贫苦户多达20多户,不远的金山村也引进了3000亩“黄金叶”茶项目……

  “护好扶贫苗,种出致富茶。”沿河县和安吉县的党员干部正在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