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百丈镇“1+2+4”工作法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2020年02月04日 15:19:21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常乐平

  自全省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一级响应以来,百丈镇根据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十个最”工作举措,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1+2+4”工作法,暨坚持党建统领,发挥“独松关”、“平天堂”两个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模范作用,全面宣传、全员参与、全力摸排、全数管控,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实现面上疫情零发生。          

  “1”,即坚持党建引领,把好疫情防控“方向盘”。百丈镇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就位,镇村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息,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建立卫生、宣传、排查三支党员群众志愿队伍。卫生保洁志愿队重点做好全域环境卫生,彻底清除卫生垃圾和死角。宣传服务志愿队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将私家车改装成广播车,自编顺口溜等形式,引导村民群众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切实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防护。排查防控志愿队协助做好农村家宴、湖北籍人员等情况排摸,直接参与劝退和服务工作。

  “2”,即成立两个临时党支部,提升疫情防控战斗力。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百丈镇在现有的两支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上成立临时党支部。负责工业园区卡点的志愿者队伍由19名退伍军人组成,其中有6名党员.成立“独松关”临时党支部,寓意如“独松关”一般守护,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有40名志愿者组成,负责全镇重要入村道路筛查点位值守,其中有党员13名。成立“平天堂”临时党支部,寓意百丈春季最美最红的野生杜鹃花,红心向党。临时党支部成立后,通过在值班点悬挂党旗、集体重温誓言、再寻入党初心,用党员的担当作为为队员、群众加油鼓劲,提升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的战斗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即以全面宣传、全员参与、全力摸排、全数管控为目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宣传,为加强疫情科普宣传教育,针对不同年龄段接受信息的不同方式,通过“小手拉大手”,以学生家长微信群、QQ群为重点,实现全镇570余户学生家庭教育全覆盖。通过“公众号科普站”,累计发布各类宣传内容36条,人均阅读量14次,实现疫情不停,宣传不断。通过移动式宣传车、华数终端播报等形式,持续滚动播报防疫知识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0余份,实现农户、企事业单位、工地市场疫情宣传排查动态全覆盖,让百丈群众看到、听到、感受到,提高疫情群防群控知晓率和参与度。全员参与,在百丈镇党员干部以及临时党支部志愿者的带动下,700余名志愿者主动投入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发放预防疫情等宣传资料、为居家医疗观察对象提供心理疏导、在交通筛查卡点提供志愿服务,全民参与,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全力摸排。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设立疫情摸排专线电话,方便群众报送外来人员返乡返工情况,累计处理各类群众报送信息230余条,发现外来返乡人员2户5名,并妥善处置。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湖北等重点疫区务工人员摸排全覆盖,全面摸排疫区返乡人员,实行分村登记管理,实现所有外来人员全掌握,确保做到“排查一个不漏”。全数管控。通过钉钉等办公软件,对全镇居家医学观察点管控值班人员实行定位打卡制,早、中、晚指定专人报告在位情况,两次测量体温,镇督查组每天3次巡查督查,确保所有管控对象全盯牢,不少一个,并有序保障观察家庭生活。在主要路口设置交通筛查卡点15个,落实值班值守人员300余人,做到所有卡口、路口全管牢,不留空当,防控到边到底。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