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点防控、民生保障是否到位?

杭州江干区精准监督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4日 15:13:23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黄琴

  时间分秒流逝,抗击疫情的无声战斗一直在紧张进行着。他们放弃休息,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关注防疫一线民生保障是否到位,关注医学观察点、隔离点的防控措施是否落实。他们,在抗击疫情面前,不仅体现了执纪监督者的力度,还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者的温度。打好疫情阻击战,让我们一起加油!

  “妈,刚刚单位开了紧急会议,有紧急任务,儿子不能回去陪您过年了。您自己穿暖和点,这个年就呆在家里过,别出去,千万照顾好自己。”1月23日是年廿九,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曹信良与在老家的母亲通过电话后,马上加入一线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从那以后,每天上午,走访检查市场、超市、药店、餐饮店、花鸟市场;下午,穿梭于城管驿站、道路公厕、市政养护、河道绿化等场所,检查消杀除菌以及活禽摊点取缔等工作。在江干,像曹信良一样,主动取消春节休假,积极奋战于疫情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

开展“下沉式+全覆盖”监督检查

  针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迅速下发《关于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工作纪律,严格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纪委区监委迅速行动,靠前监督,建立“1+3+8”监督模式,由区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督查整改组统一指挥监督检查工作,下设3个监督小组,会同8个街道纪工委开展“下沉式+全覆盖”监督检查,把纪律挺在疫情阻击第一线,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进出小区的群众比较多时,也要严格询问情况并逐一测量体温,要本着为小区居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排查风险,把好关口。”2月1日上午,区领导赵欣浩带领监督组赴钱杭社区采荷人家、夕照社区南园小区暗访,指出防控疫情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第二天一早,他又与市纪委相关室负责人一起赴采荷、四季青、凯旋街道及区红十字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市区两级联合监督检查。

  在坚持“不干扰、不影响”原则下,监督组每日会同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同步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人员整合,不给基层增负担,切实保护好防控一线人员的积极性。截至2月3日,全区累计检查8个街道83个社区193个居家医学观察点、农贸市场7家、超市4家、药店6家、商铺10家、工地8处、基层站所10家,并现场督促整改相关问题88个。

联合监督,保障民生供应

  “防控物资是否充足?”“居家隔离情况如何及时跟进?” ……这几天,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区疾控中心和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率先扛起政治监督责任,紧盯预检、检测、检查、隔离等重点环节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主动贴近,灵活监督,做到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同时,采取联合督查、专项检查、日常提醒、情况问询等多种方式,通过监督的再监督,做好影院、KTV、网吧等相对密闭公共场所的检查督导工作。目前全区17家电影院、4家游艺场、34家歌舞场所、70家网吧均暂停经营活动。

  “确保市场稳定有序供应,是我们坚守的职责!”保障民生供应也是这场战役重要的一部分。连日来,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对全区各类生活必需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监督检查情况进行再监督。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苑志昊的笔记本里记录着:截至1月31日,累计检查农贸市场106家次,场内经营户437家次,检查小蔬菜门店336家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

关心、鼓励基层一线工作人员

  “小邵,你回去休息会儿,下午2点再过来吧!”1月28日,中午吃过饭,凯旋街道专职纪检干部陶仁荣来到景昙社区隔离点巡查,详细了解了情况后,就让值守社工回去休息一会儿,自己来替班。

  这是区街道纪工委参与疫情防控督查的一个缩影。

  根据江干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各街道纪工委对社区门岗管控、登记排查、值班值守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凯旋街道纪工委在强调工作纪律的同时,注重关心慰问、鼓励支持基层一线工作人员。

  采荷街道纪工委联合街道人大工委开展监督,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把街面综合情况每日必巡、辖区居民电话每日必打、门岗防控措施每日必检、留观点隔离点每日必查作为检查要求。截至2月1日,已开展联合检查5次,实现了16个社区、4个菜场和22个市场的监督全覆盖。

  直面疫情,江干纪检监察铁军在行动!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