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一线 拿出实招 破解难题

浙江省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在一线落地生根
2020年01月17日 14:14:20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蔡琳

  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党中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31日,习主席在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主题教育开展半年多的时间里,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对标对表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有序高效开展主题教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立足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解决

  最近,一份《关于规范咸康村村级务工管理实施方案》贴在了杭州市富阳区春建乡咸康村的村务公开栏里。

  这源于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春建乡纪委下村走访时发现存在村级用工不公平、不规范的问题。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乡纪委和相关业务线经过收集群众意见、查阅财务账目、咨询上级部门后,在咸康村进行规范村级用工试点工作,并出台《关于规范咸康村村级务工管理实施方案》。

  突出监督执纪问责这一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足了功夫。

  为确保政务处分决定严格执行,浙江省纪委监委对全省11个市、22个县(市、区)和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国资委等3家省级单位进行重点督导。

  “我们对2016年至2018年给予党员、检查对象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2013年至2015年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一些地方还通过‘三张清单’工作机制、‘执纪提醒卡’,制发‘处分决定执行明白卡’等方式,较好解决执行单位对执行事项不清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同志介绍。据统计,全省共对45333名人员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纠正1385人处分决定执行不规范、不到位问题。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主题教育走得深,走得实。

  为精准监督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等问题,杭州市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构建全方位正风肃纪察访监督网络,完善任务交办、进度周报和例会督办三项工作机制,聚焦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据统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8件115人;立案查处基层镇街干部、农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04件。

  温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督查,重点围绕严禁违反承诺时限、未一次性告知、擅自设置办事门槛、“挈篮子”打招呼以及吃拿卡要等“五个严禁”,开展监督检查89次,查处典型案例41起,追责问责74人次。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湖州市纪委监委成立的专项督查围绕各地各部门在办理“12345”热线群众反映问题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庸懒散慢虚”现象,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有关承办单位存在的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行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已责成有关单位问责干部14人。

  金华市纪委监委瞄准信访难题、信访积案、不实举报等群众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重复越级信访“百日攻坚”行动,对2017年以来多年、多层、多头反映的重复访、越级访进行全面排查。“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金华全市已退查补查信访件510件次,纳入攻坚范围的537件重复越级信访已化解430件,434件初信初访已化解410件。

立足实际,守正创新

做好结合融合文章

  “我长期在基层一线做群众工作,常常受到一些误解,内心承受着巨大压力。真没想到纪委会以澄清的方式为我正名,让我深切感受到来自组织的理解和信任,接下去我会卸下心理包袱,更有底气和信心投入到新的工作……”在主题教育期间的一次澄清会上,浙江省某区直属部门副职领导深情恸哭,硬咽说道。

  “我们把澄清通报会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自选动作,让“澄清日”成为“自省日”“找差距日”,通过及时为干部澄清问题,使其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投身干事创业;通过深入调查核实并澄清不实举报问题,协助党委把好选人用人关。同时,我们将澄清工作列入为基层减负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及时澄清问题,及时为基层党员干部松绑减负。”省纪委省监委案管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目前已为1039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问题。

  认真严格调查研究,深刻实效检视问题。“作为浙江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平阳的党员干部,要传承铭记革命先烈的精神图谱,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在坚定信念、坚持信仰中不断砥砺初心、强化使命。”7月上旬,省纪委省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赴平阳调研服务,在讲党课时说道。据悉,主题教育期间,省纪委省监委班子成员每人都领衔1个服务清廉浙江及2个“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需破解的问题,围绕优化企业成长发展的外部环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破除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障碍等3方面任务深入有关市县开展调研服务;委机关各部门结合工作开展走访调研,按照“谁的孩子谁抱走”的原则,对各方面收集的问题进行分办,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加强办理情况监督检查,逐个销号解决。

  截止8月初,省纪委省监委已开展调研服务323次,走访单位352家,召开座谈会211次,访谈1982人。通过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征求到意见建议1106条,共商化解难题。同时,为方便群众反映诉求,省纪委省监委还开展了“处级干部百日接访” 活动,安排百名处级干部到信访接待窗口接待来访群众,目前已接待244批381人反映问题,列出18个重点问题进行督办,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开展专项整治是党中央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要求,省纪委省监委一刻不放松地持续狠抓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班子牵头梳理需整改的问题585个,制定整改措施510个。对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坚决做到“问题清零”;对持续推进的专项整治和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在聚焦聚力推进省委主题教育9项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省纪委省监委结合实际,开展“9+1”专项整治,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形成了“浙江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名录”共六大类15种名贵特产,形成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收送、占用、插手干预、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五张清单”,并要求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自查情况作出说明。特别是深入排摸整治 “天价烟”及背后的“四风”问题,查处公款购买或提供香烟、违规收受香烟问题32起50人,处理烟草系统违规违纪干部员工509人。

  各地则对照具体问题,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谋划更多自选动作。

  衢州市纪委监委会同14家职能部门对扶贫、民生领域25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其中,针对保健品市场乱象,通过清理整顿,督促整改问题153个,开展保健食品经营单位集体约谈5次,处理保健食品消费投诉18起,立案10起,发现假冒伪劣保健食品案源线索1起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舟山市开展建筑工程招投标领域的专项整治,市级层面清理废止相关文件会议纪要7部(件),出台《舟山市投标保证金联保实施办法》,实现一证通用,参保企业数量减少25%,联保金额减少20%,企业重复参保问题得到解决。出台制度对各地各单位自行组织选取承包商交易方式、交易行为进行规范,立案18起串通投标案,打掉了2个犯罪团伙。

  丽水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向社会公布了扶贫、民生领域18个集中整治项目,工作推进中,督促责任单位全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同时开展专项督查,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了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全面推动扶贫开发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