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 守护百年工艺

2019年11月29日 12:52:54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陈建 黄亦慧

  古乐府《孔雀东南飞》中有云:“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自古以来,人们就因石头拥有坚硬无比的特性、美丽的外观、晶莹剔透的内在,而赋予其人的品质、情感和信念,她会省人,会育人,更会磨人。我们习惯于用坚如磐石比喻理想信念不可动摇,用滴水穿石比喻做事坚持不懈,用搬石砸脚比喻教训深刻,用他山之石比喻匡正得失。而在鹿城区仰义街道的崇林斋彩石镶嵌基地,就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以石传家、以石育人、以石兴业,上演着一段段点石成“金”的感人故事。

  彩石镶嵌工艺,至今已经有400年多历史,被誉为凝固的诗、永恒的画,是以天然的叶蜡石为主要材料,雕琢成预先设计好的图案,再镶嵌在红木、梨花或其他名贵的木材上面的工艺品。它的画面层次丰富,雕技精湛,再加上天然的色泽和机理,能给人一种清静尔雅又华美鲜艳的感觉。由于彩石镶嵌工艺每一道工序都要求极其精细,完成一幅作品短则需要几个月,长则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这就决定了从事这项手艺的人除了有专业的技能,更需要有极强的耐心和毅力。

  缪成金、缪一川父子作为温州彩石镶嵌工艺最有代表性的传承人,见证了彩石镶嵌60年来的艰难传承之路。这几十年来,是这门工艺铸就了缪家孜孜不倦、刻苦专研、勤勤恳恳、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淡泊名利的良好家风,同时也正是这良好家风保证了彩石镶嵌工艺传承至今而不衰。

  1958年,经由母亲介绍,16岁的缪成金进入温州市艺术雕刻厂,师从著名工匠王培珍,从此与彩石镶嵌结下不解之缘。尽管这门技艺并不如他想象中那般简单,但缪成金格外珍惜这个机会,除了上班时间外,时常利用业余时间修读文化课直到深夜,并参加职工绘画学习班,学习素描、写生等技巧,为更好地从事彩石镶嵌艺术创作打下基础。经过三年孜孜不倦的学习,缪成金终于学成出师。这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现如今,即使年事已高,缪成金依旧在彩石镶嵌的道路上不懈追求,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6小时,并陆续创作出《弘一大师》《锦绣万年春》等惊艳各界的作品。

  随着年事渐高,传承的问题成了缪成金的一块心病。这门手艺能传承下去吗?又要由谁来传承呢?原在西班牙马德里从事电子产品经营的缪一川了解到父亲的忧虑,当下选择回国传承彩石镶嵌工艺。

  从小耳濡目染的缪一川,与父亲一样,对彩石镶嵌这门工艺有着深深的情结:“小时候,我经常捡一些漂亮的石头去玩,再长大一点,就开始帮着父亲一起打磨石头。毕业后,我也从事过八年的彩石镶嵌。温州是我的故乡,彩石是我的从艺起源,我有传承的责任。”从商的十年里,缪一川也充分感受到了世界各国对手工艺品的热情:“在西班牙期间,一位著名画家马鲁艾看到中国彩石镶嵌的作品,赞不绝口,并将照片传到了Facebook上,引发了西班牙艺术圈的小轰动。那时我突然意识到,彩石镶嵌之所以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正是因为它拥有世人公认的美丽。这份美丽不应该消失,我必须去传承弘扬这项工艺。”

  回国后,缪一川逐步接手父亲的事业,并定下清晰的目标——成为彩石镶嵌行业的标杆,让彩石镶嵌走出国门!在他的努力下,一件件产自鹿城仰义的彩石镶嵌手工艺品走出国门,远销比利时、法国、德国等国,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手工艺之美。由于缪一川在彩石镶嵌产品设计中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家居风相结合,开发出一系列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与喜爱。但缪一川并没有被成功的喜悦冲昏头脑,而是始终严格控制产量与规模。“彩石镶嵌工艺是一项慢工出细活的技艺,如果订单太多,为了及时交货就不得不赶工,那作品的质量将大打折扣。整个彩石镶嵌行业才刚刚有起色,我不能在这种关键时刻败坏口碑。”他说。 

  通过缪家彩石镶嵌的传承故事,我们感受到了彩石镶嵌文化的巨大魅力,更领略到缪家父子严谨的家风,尤其是他们只为艺术传承、不盲目追求利益的高贵品格,足以保障彩石镶嵌工艺传承上原汁原味,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和学习。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