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投无特权

——专访省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俞志宏
2019年11月06日 14:22:3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林庭宇

  记者:在“清廉交投”建设中,集团党委是如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的?

  俞志宏:企业内部腐败的滋生蔓延,主要原因在于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不强,个别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履行好主体责任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以领导班子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带动和影响广大员工。2018年,我们确定了“清廉交投”建设33项重点任务,2019年又确定了30项,这些重点任务都是由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制定工作专案,抓好落实,同时集团下属33家子(分)公司和所属院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实现工作推进全覆盖。

  落实主体责任还要重视思想建设。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团上下更加认同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各项工作。10月,我们举办了“基层党建大家谈”大讲堂,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机制,由各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带头讲课,推动基层党建相互学习交流和整体提升,真正做到以党建强来推动企业强、以党建工作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记者:根本上,交通系统腐败问题,还在于权力高度集中、缺乏有效监督约束。如何真正实现权力的规范透明运行?

  俞志宏:我一直强调,交投无特权。在企业管理中,我也主张分权制约、公开透明,主张坚持过程管控与源头治理相结合,让权力运行受到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全周期的动态监督。

  小到总部人员的招聘、借用,大到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原材料的供应、工程的转分包等,我们都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人人既有权,人人又没有权”。同时,健全权力运行约束机制,实施权力清单,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最近,我们对岗位廉洁风险进行了再排查,梳理了权力事项清单、廉洁风险清单、防控措施清单“三张清单”,集团各级共排查岗位7789个,列出岗位权力事项58108条,排查岗位廉洁风险点40515个,制定防控措施41633项。

  在阵地建设方面,我们以“阳光系列”为抓手,持续推进“阳光工程”“阳光服务区”“阳光指挥部”等建设,在强化监督责任、体现综合效果上有不少新突破,在加强源头防范、实现动态监管上有新成果。

  记者:交通集团拥有下属子(分)公司300多家,员工4万多人,如何让监督落实到每个关键岗位上,让每个员工做到忠诚担当、廉洁自律?

  俞志宏:常言道:严是爱,宽是害。在集团中,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大监督格局必须建立起来。在加强执纪监督的同时,我们也用好内部巡察手段,设立巡察办,建立固定巡察组,查找政治偏差、违规违纪等突出问题。2015年以来,已组织完成五轮巡察,共巡察了30多家单位。各子(分)公司同步开展对三、四级单位的巡察工作,扩大了内部巡察覆盖面。

  交通系统专业性强、封闭性强,纪委监督既要懂工程,又要懂项目,还要懂审计,到最后往往有心无力。为解决这个问题,集团纪委联合业务部门开展检查,通过纪委找问题、业务部门出台制度来规范行为,形成监督合力。

  为了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今年,集团下属公司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制度,金丽温公司试点推广“八爪鱼”工作法,让联络员如同八爪鱼的每个触角在各自岗位发挥作用,及时将信息传递给总部,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反映,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全程监督。

  同时,我们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强化纪律教育,实施岗位教育,构建分类分层的廉洁教育体系,努力打造与集团“三同”家文化相融合的廉洁从业文化氛围。集团还制定了《交通集团员工职业操守指引》,教育引导各级员工始终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水准要求自我,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