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不应是仕途的垫脚石

2019年08月06日 15:51:52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蔡琳

  湖南“70后”女厅官董岚履新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不久,即被曝出博士论文抄袭一事。7月1日,湖南大学已就此事件展开调查。7天后,董岚再被曝出硕士论文亦为抄袭。据知网检测数据,董岚涉事硕士论文总文字复制比52.3%,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仍有42.6%。

  之前,董岚博士论文被指抄袭,总文字复制比为44.7%,扣除中英文摘要,正文部分复制比超50%,和之前因论文造假被全民唾弃的演员翟天临(46%)不相上下。

  上过正经大学的人都知道,论文查重本身并不复杂,不要说硕博论文,就是几千字的本科论文,很多高校也都有查重的要求。董岚2002年从湖南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2007年从湖南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一路靠着重复率几乎过半的毕业论文“升级”,为何却能一路绿灯?

  官员搞学术不端,在中国并非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的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他的法学论文涉嫌严重抄袭,抄袭率达到60%,有些章节则干脆一字不改照搬其他人的论文;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厦门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蔡建春多次被举报:其申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的论文涉嫌抄袭,被抄袭的文章来自于他的两名硕士生。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学术是学术,仕途是仕途,为何它们总是被紧紧纠缠?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针对党和国家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知识、精力、专业结构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实际情况,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要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并且要逐步制定完善的干部制度来加以保证。”

  2002年颁布实施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出,提拔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地(厅)、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要求领导干部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和知识水平,当然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一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僵化机械的现象,年龄、学历成了官员提拔的“敲门砖”,学历高就可以优先提拔。于是,一些干部为了升迁,就开始了学历造假。

  初级的学历造假,是直接伪造学历证书。比如新华社曾经报道,黑龙江省庆安县副县长董国生持有的黑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函授本科毕业证书为假证书。

  稍微高级一点的,就到本地高校读个学历学位班,经过一段时间多快好省的“攻读”过程,拿下学历。于是,就出现了很多“假的真文凭”,说它假,却也是正规高校经过合法程序颁发的证书,学信网上可以查到的,说它真,官员本人的学术水平实在配不上这个证书。

  这种权力与学术勾结的腐败,久已遭到诟病。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开始收紧在职攻读学位的政策,有部分高校宣布不招收或者原则上不招收不能全脱产学习的在职博士。

  官员搞学术不端、论文造假,并非一时“糊涂”,某种程度上讲,是平时在权力的浸淫下养成的一以贯之的行为方式。

  在对学术造假零容忍的当下,对于高学位的官员,有必要保持审慎。现在官员的简历都是公开的,硕士博士论文也基本可以在学术数据库查询到,官方应及时回应民众质疑,一旦查实有不端行为,应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