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零线索、零立案、零查处

鄞州:倒逼机制破解“三零”难题

2019年07月02日 17:36:15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杜玲玲 通讯员 王英

  “到底是查不出问题,还是真的没有问题?”面对一些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存在“零线索、零立案、零查处”现象,宁波市鄞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相晋提出了上述疑问。

  2018年年中数据显示,全区21个镇(街道)、1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有11个单位存在“三零”问题,其中既有不想为、不敢为,也有不会为,如何破解?从2018年7月开始,鄞州区纪委监委推出“三零”倒逼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各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均实现破零,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被有效释放。

  通报约谈,思想上打破不想为

  “有问题发现不了,既是政治问题、思想问题,也是业务能力问题……”2018年8月的一次集体约谈让不少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记忆犹新。针对“三零”问题,当天张相晋共对4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和5家镇(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而针对“三零”问题的整治,此前在区纪委全会上也早已释放信号。在全会现场,有10家纪检监察组织因连续两个月零线索零查处、1个街道纪工委因零立案被口头通报。

  少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认为纪委是得罪人的工作,所以睁只眼闭只眼,充当“老好人”。为此,鄞州区建立“三零”约谈通报制度,以制度的方式进行鞭策提醒。该区每月会对监督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通报,对开展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点评,对存在“零查处”情况进行点名道姓的曝光。同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案管室牵头,定期对存在“三零”问题的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通过指出问题、交流方法、开展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通报、约谈再一次绷紧了我们的思想弦,挨了批评心里肯定不好受,接下去必须痛定思痛,针对问题症结有针对性改进。”一位被约谈的镇纪委书记告诉记者,在年度的述职述廉会上,如果存在数据为“零”的,区纪委监委班子领导还要进行专题点评。

  片组协作,机制上突破不敢为

  “我在街道工作了15年,街道里的人都很熟悉,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监督工作有时确是很难开展。” 对于熟人社会监督的困境,该区白鹤街道的纪工委书记严青春感触很深。如何在制度上突破不敢为?该区推出片组协作和优先巡察机制。

  按照区情,该区将4—5个镇(街道)纪(工)委编为1个片组,4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编为1个片组,全区共划分成10个片组,而这10个片组又两两结对,由1个纪检监察室作为“龙头”负责统筹。针对正风肃纪和专项监督,该区以片组的形式开展交叉检查,改变单兵作战模式,解决熟人监督困境。“片组协作监督,让我们监督更有力量;交叉检查,让我们的监督更独立。”曾参与多次协作监督的严青春说。

  除开展片组协作外,对于长期“零线索”的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单位、部门,该区实现优先巡察。按照一届党委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的要求,在拟定每一轮巡察计划时,结合前半年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情况,有选择地安排具有代表性的“三零”单位,通过区委巡察力量,帮忙他们实现“破冰”。

  如近期,区委巡察组对塘溪镇开展巡察,塘溪水厂作为镇下属集体企业被列入延伸巡察对象。巡察人员在巡察中发现,该水厂食堂存在公款购酒的事实。后巡察组将该线索移交塘溪镇纪委。最终,镇纪委查清了事实,给予水厂党支部书记黄彩方警告处分。

  锻造干部,队伍上解决不会为

  当然,除了不想为、不敢为,还有不会为。尤其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区新设立21个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如何让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发挥监督实效?该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规范化建设,出台《区监委派出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履职“三个一”工作手册》,建立一套制度规定,建立一套操作流程,建立一套文本模板,只要照章办事就可。

  “监察办公室成立不久,我们就在一次检查中,发现了镇城管中队两名协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违规收受管理对象礼品的问题线索,对照‘三个一’手册中线索处置的相关流程图,最终对两名监察对象作出了通报批评处分。”该区东吴镇监察办公室主任吴理俊说。

  除规范化建设,该区还系统化推进业务培训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经常性的集中培训、每周二的夜学,还有每年一次的“人人讲坛”活动……通过解读党纪党规、讲解业务知识,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学习。

  该区纪委区监委还明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实干作为,对踏实肯干、担当有为的干部给予提拔重用,对于不能胜任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岗位。2019年以来,该区纪检监察系统新提拔领导职务9人、平级转岗14人,另有2名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被提拔为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