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贪欲之害 守立身之本

2019年06月06日 11:14:49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蔡琳

  5月,是浙江的“警示教育月”。

  在本月重新开馆的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21名被查处省管干部的忏悔书首度公开展示。

  忏悔书里的每一个字,都是这些落马干部用自己的政治生命写成的警示教材,比如有“拉菲苏”之称的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原主席苏利冕,在忏悔书末尾提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件真正的新毛衣,那是妻子结婚前给编织的米色鸡心领新毛衣。他感慨原本发誓要努力奋斗。然而随着领导职务的不断提升、权力的增大,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有随之跟上,在各种利益诱惑中逐渐迷失了方向,慢慢走上了犯罪道路。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中,反面教材无疑是最直接、最震撼的:这些人可能是自己昔日老朋友、老同事,可能是和自己从事同一类工作的同行,可能是和自己同一级别的领导干部……还有什么比身边人的命运逆转更加鲜活生动、更能发人深省?正是在身临其境的心灵触摸中,可以萌生对腐败的不齿、对法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让警示教育成为一种觉悟。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警示教育的核心,不是展现落马干部的种种劣行,而是还原他们在为贪腐付出巨大代价后的那种覆水难收的悔恨。正如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钱巨炎。在忏悔书一开始,他就痛彻心扉地提到了自己被留置的那个极不寻常的冬天——“1月22日老父亲离世,刚送走老父亲10余天,2月5日晨我刚下楼准备开车上班时,被等候在楼下的省监委同志带走留置,我的人生就此发生了重大的逆转。留置10余天恰逢万家团圆的春节,我却要独自面壁思过,妻离子散……想到这些不禁潸然泪下,悔恨、无奈、痛苦之情充斥心间。”

  用好反面典型的案例,就是要从他人的教训中吸取经验,反省自己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自觉起来。只有深入剖析每一位落马者的“第一次”是如何破戒的,又是怎样在贪欲中越陷越深的,警示教育才能在达成警示的作用之后,进而实现教育的效果,真正成为洗涤心灵的“良药”。如若不惧贪欲之害、不守立身之本,自己也有可能走上和他们一样的道路。

  世上买不到“后悔药”,却能找到“预防针”。开展警示教育,就是在为党员干部打“预防针”。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扎实抓好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只要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求实效,定能成为一种觉悟。

  当然,仅有警示教育还远远不够。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累积过程,不可能仅靠剖析案例,讲述监督执纪故事,展示忏悔内容等就能解决所有腐败问题。而且,腐败产生的根源非常复杂,除了个人思想原因外,还有体制不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社会历史因素影响等诸多因素。为此,只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从多个方面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才能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