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海文山”诟病最多

2019年04月29日 11:36:0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王璐怡 李鹏 蔡琳 李灿 绘 刘文敏

  随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各地纷纷拿出“多会合一”“长会短开”、精简发文等举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中被基层诟病最多的“文山会海”现象已有了不少改变。但在省纪委督导调研组下基层明察暗访时发现,会议太多文件太多仍是大家抱怨的高频词。

  “今年以来,本单位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几乎每周要参加两三次会议,而且不少会议明确要求一把手参加。个别领导几乎一半的工作时间都在参加各种会议。”提起会议,温州市鹿城区某区直单位负责人直言,这些会议中,一些内容实际与其单位主要职能并不相关。“而且经常有会议下午2时开始,到下午6时还没结束。”该负责人说,过多、过长的会议牵扯了大量精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

  陪同参会、“点名”参会,这一情况并非孤例。“有些会议其实发个文件或让具体负责业务的工作人员去就行,但为了以示重视,通知一定要分管领导参加,否则就要作出书面请假。”嘉兴某镇一位副镇长估算了一下,他平时约有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是在参加各类会议。这位副镇长还表示,乡镇“条线多人头少”,每个副镇长分管的条线比较多,可有的会议通知涉及条线的分管领导都要到会,“有时开一个会,两个副镇长都要到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会议是上级确保政令畅通,下级及时掌握方针政策的重要手段,但怎么开、谁来开仍是一些地区需要仔细思考的问题。当前,我省各地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电视电话会议逐渐成为开会的新方式。原本是为了削减会议成本、提升会议效率,但这一新形式,却也有些变了味。

  督导调研组在某县调研时,就有街道干部反映,为了扩大传达范围,有的地方部门视频会议经常扩大参会人员范围,参加相同内容不同级别部门组织的视频会议是常事。“对基层而言,要参加的会议实际并没有减少。”该干部坦言。

  尽管是视频会议,基层也不敢马虎对待。为了让参会画面不显“冷清”,之前只需分管领导参加的会议,如今乡镇街道班子成员都得“上阵”,“有时甚至还要把村居干部都喊过来坐着。”有街道干部说,其实基层重点还是抓落实,处理日常具体事务,但会议一多,精力很容易分散。

  除了会议多,文件太多的问题同样困扰着许多基层干部。

  在由乡镇街道自己统计填写的表格中,记者看到,海宁市某乡镇本级从去年10月底到今年10月,收到文件数量多达3917份,这较先前已有下降。相同时间段,在青田一乡镇的收文数量同比下降了14.1%,但仍有3556份。

  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在这次调研中也有发现。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希望有关部门不只是发文件,而是能多了解基层实际,根据具体情况布置切实可行的任务。

  【记者手记】“文山会海”到底几时休?

  这次下基层,听到很多干部的心声,我们感触颇深。一方面,我们欣喜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带来的影响,不少基层干部群众都反映,“四风”问题相比以前已经有了明显可喜的改变;另一方面,我们也很忧虑,因为在聊天中,谈及问题,几乎所有基层干部都以“会议多”作为了开场白。

  一位街道干部向我们细数了他过去一周的“参会情况”:周一到周四必须要出席的上级部门组织的会议6个,街道本级工作部署会4个。因为白天会议多,有两天还不得不在晚上开会。直到周五他才腾出时间外出调研。

  当前我省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传达落实的会议自然不可避免。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会议也存在“滥竽充数”:有的会议其实发个文件或让负责具体业务的工作人员参加即可,但某些部门或地区为以示重视,“点名”要求领导参加;某些干部,自己权限范围内就能做决定的,因为怕担责,非要集体开会讨论作决定;还有的,为了工作留痕应付考核,也一定要开个会;原先给基层带来方便的电视电话会议也有些变了味。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开会跑得少了,屁股坐得久了”,镜头前,领导念稿、长篇大论问题仍存在。这些都让基层苦不堪言。

  讲了会议,“文山”问题也有反映。从去年10月底到今年10月,某乡镇本级收到的文件多达3917份,据乡镇工作人员表示,这较先前已有了下降。即使是这样,按照365天来算,平均每天也要收10余个文件。

  “文山会海”到底何时能休?去年年底,我们也曾做过这一系列的调查,报道出来后,反响很大。可一年过去了,不少地方又陷入“抓一抓,好一阵;松一松,又反弹”的怪圈。

  文山会海问题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其实在上面。要破局,关键还在于以上率下改作风。该开的会必须开且要开好,该发的文件也应当发且要切合基层实际,但会议精神再重要、文件数量再多,如果不落实,到头仍是一场空。还是那句老话,紧抓落实才是重点。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