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抵“末梢”

2019年03月25日 14:50:3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温州市龙湾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宏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执纪为民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全面推进“清廉村社(居)”建设,确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达基层、直抵“末梢”,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享受到反腐败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温州市龙湾区针对基层村居信访多发、村干部用权不规范等情况,一方面依法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汇编出台全区统一规范、具有指导性的《村级权力清单28条》,并由各村结合实际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同时对每一权力事项运行过程分解制作成30张流程图,印制漫画汇编和操作案例小册子分发到户,并要求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必须按照“五议两公开”程序推进。另一方面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全程监管,积极探索村级重大事项决议电子眼全程留痕和创客在线直播等模式,让村民全程参与监督,如在永兴街道乐二村试点“清风食堂”用餐规定的村级议事过程“微直播”;瑶溪街道在村大型停车场处设置“村务发布平台”,确保村民随时知晓本村“三务”情况等,推动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对照干部清廉、党员清正、“三资”清明、民风清和、社会清朗的目标,当前“清廉村社(居)”建设情况中各类基层廉政风险与潜在问题仍不容忽视,群众满意指数有待提升。因此,探讨如何强化“清廉村社(居)”建设、以实际行动理顺群众心气这一课题,显得尤为急迫和必要。

  强基固本,

  要从抓基层主体责任入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清廉村社(居)”建设,要从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入手,实行“三单三卡三报告”,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村干部履责清单和言行负面清单等“三张清单”、村干部履职情况“提示卡、体检卡、督办卡”等三卡以及履职情况报告、重大情况报告、整改情况报告等三报告,建立和完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连环扣制、村干部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处置机制等行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督促街道和村居组织负责人切实抓好本街道村居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党员、非党员“一碗水端平”,实现监督“无死角”“零盲区”。

  抓早抓小,

  要以全方位监督为手段

  针对“清廉村社(居)”建设中的问题,要主动介入,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监管力量分散、不到位等群众特别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村级债权债务的存量、种类和分布情况建立专项管理台账,落实代理会计“三资”监管负责制。强化农村基层廉政教育工作,通过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村级民主议事制度等,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力量整合,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纪检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执纪效力。

  重击“蝇贪”,

  要以下沉力量为支撑

  要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建立民情调查团,依托“党员联系入户”制度,及时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完善巡察监督机制,下沉精干力量充实到农村基层巡察工作一线,重点紧盯村居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这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少数”,有针对性地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切实发挥好巡察监督作用。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对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资金管理领域等群众身边的基层“微腐败”集中亮剑,并加大曝光力度,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