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宣“清廉之音” 扬“清廉之律”

2019年04月29日 11:36:1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吴芳

  浙江音乐学院举办首届“清音廉律”汇报演出,图为女声表演唱《清廉赞》

  对浙江音乐学院2018级新生方琪芮来说,进入大学生涯的第一堂课有些特殊。9月20日,浙江音乐学院举办了首届“清音廉律”主题汇报演出。坐在台下的她,从音画诗《清风礼赞》节目,感受了学院师生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精神风貌,从歌曲《党员守纪“四字诀”》节目,聆听了中国共产党“六大纪律”的铿锵之声……这场演出不仅为2018级新生扣上了大学生涯的第一粒“廉洁纽扣”,也翻开了浙江音乐学院清廉浙音建设的新篇章。

  “清音廉律”,其中,“音”既指音乐,也指党的声音,“律”既指旋律,也指党的纪律。在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群众中宣“清廉之音”,扬 “清廉之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这是浙江音乐学院大力推进清廉浙音建设的一个缩影。

  压实“两个责任”

  同频共振强起来

  最近一段时间,学院纪委书记方培新和纪委办的同事们常聚在一起,忙着谋划起草2019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建议书。学院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有哪些不足,从履行监督职责的角度,明年要督促党委主体责任应从哪些方面再着力,又有哪些关键环节需要进一步规范管理,需要他们结合履职要求,慎重考虑,提出精准建议的内容。

  每年年初,由学院纪委书记主持起草印发的这份建议书,总是第一时间送到党委书记的手上。党委书记在签署意见后,党委相关部门则根据建议书内容,理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间,并结合学院年度工作要点执行督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

  薄薄的一份建议书,为何如此受到党委重视?用方培新的话来说,这就是党委与纪委在工作上同频共振的最有力证明。

  成立于2016年的浙江音乐学院,打破了浙江没有高等音乐学府的历史。与浙江其他知名高校相比,它就如同刚初出茅庐的少年,各项工作都是从零起步,纪检监察工作也不例外。如何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定位和切入点,在一张白纸上绘制一幅蓝图?在历经两年多的实践后,浙江音乐学院给出的答案是,党委全力支持,纪委积极探索,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比如我们按照践行‘四种形态’的要求,形成了浙音特色的‘六项谈话’制度,就是由党委与纪委共同实施的,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和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再比如我们赶早谋划,于今年4月协助党委起草了《清廉浙音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并由党委印发出台,这其中把50条任务清单分解给责任单位,进一步推动了工作的落实。”谈到近年来学院频频使出的“招数”,方培新如数家珍。

  “只有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和纪委形成‘大合唱’的格局,才能保证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让纪委回归聚焦主责主业,从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他表示。

  着力重大事项监督

  风险防控严起来

  “以前一说起监督就认为是纪委办的事,现在可不同了。各个系部都发挥职能监督作用,涉及到重大事项提前报备,做到自己先查先改,关口前移,干部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大大增强,物资采购和招投标管理水平都得到很大提升。”学院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2016年以来,浙江音乐学院制定出台《重大事项监督报备制度》,凡涉及干部任免、人事招聘、合作办学、大额资金使用、物资(含服务)采购等人、财、物等重大事项,责任部门实施前都要向纪委办进行报备。其中,报备的内容不光涉及到项目依据、规定要求、审批材料等常规内容,还要注明项目的廉政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并提出相关防范举措。与此同时,每个项目都需明确一个实施责任主体的自主监督人,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一旦发现不符合规定和程序的做法,及时制止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今年,学院发挥科技优势,结合工作实践,探索开发了“监督执纪管理信息平台”,其中有一项就是重大事项报备模块。登录该平台后,主体责任部门相关负责人只要点点鼠标,提交相关电子材料,就能完成重大事项报备工作。

  “对报备的各类事项,纪委办将依据是否充分合理、流程是否合规等严格把关,并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报备的重大事项研究决策过程、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再监督。”方培新表示。自制度实施以来,学院纪委办共受理重大事项220项,因应报备未报备、报备不及时等问题,去年有5个部门被予以院内通报。通过重大事项报备,纪委办及时发现了一些苗头性问题,提出了合理的整改建议,推动了采购等重大事项的公平、公正、公开和有关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地降低了相关投诉率。

  以乐育人

  “清音廉律”品牌响起来

  “政治纪律,忠诚老实,不逾规矩,与党一致……”在首届“清音廉律”主题汇报演出中,有一首名为《党员守纪“四字诀”歌》的大合唱节目让人耳目一新。这首由作曲与指挥系党员教师唐俊岩谱写的歌曲,因旋律铿锵有力,唱起来朗朗上口,在2017年学院“喜迎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原创音乐会上首唱之后,引发全院党员师生强烈共鸣。目前,学唱、传唱这首歌已成为学院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学唱排练的时候,‘六大纪律’的要义已深深地印刻在心里,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党纪教育。”参加合唱的党员师生纷纷表示。用大家熟知的音乐来诠释党的纪律,不仅在每一位参演的党员师生心中播下了廉洁守纪的种子,也给现场聆听的广大音乐学院的师生提供了新的艺术创作的方向。

  寓纪律教育于师生创作、排演的全过程,用音乐的旋律、舞蹈的魅力、语言的力量,传播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将廉洁文化浸润心灵。这正是学院纪委在打造浙音特色的“清音廉律”廉洁文化品牌中所期望的。

  两年多来,学院着力培育纪律文化,努力建设纪律教育宣传平台,通过阳光浙音微信公众号、党纪党规警示教育口袋书、廉洁短信、宣传展板、纪检监察审计网等多种途径,加强党纪党规的宣传教育,并立足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鼓励引导师生创作编排廉洁题材艺术作品,重点打造浙音特色的“清音廉律”廉洁文化品牌。

  “一首好的廉政歌曲,可以教育一代又一代人,产生震撼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就是我们口中所说的‘以乐育人’,这既是教育他人的过程,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方培新说道。

  今后学院将立足学院专业特色,进一步发扬“事必尽善”的校训精神,以“清廉浙音”建设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作创演一批富有正能量的主题艺术精品,并继续组织开展送文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活动,让“清音廉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积极助力清廉浙江建设。

责任编辑: 史健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