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特殊的午餐

2018年12月24日 14:12:0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刊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余桔红 吴佳徽

  联村干部了解专项资金发放情况

  8月28日,又是雷打不动的“周二无会日”。中午12时,在开化县何田乡各村开展联村工作的联村干部陆续来到乡政府食堂。大家打上三菜一汤,各付各的,坐下来便开始边吃边交流,小小的食堂里坐得满满当当,一场“联村午餐会”就这样开始了。

  “上午看的污水排放难问题,主要是因为排污口不够高,洪水一来就造成污水倒灌,吃完饭我们就得去看看窨井的位置在哪里。”刚往嘴里扒了两口饭,开化县司法局局长徐革平就忍不住和驻村干部讨论起田畈村村村民当前最关心的问题。

  一旁的何田乡纪委书记方洪岩,看这边讨论的火热,便把刚打好的饭菜端来这桌一同“开会”。“今天总算做通了老党员的思想工作,他同意将附房归村集体所有,明天就搬东西。”方洪岩说到这长舒一口气,老党员家里存在“一户多宅”问题,曾数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却连家门都没能跨进去。今天一登门,就愿意和干部们聊家常,就知道老人家内心开始接受了,联村干部乘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获得老人家的同意,如今有人带头“一户多宅”清理工作,接下来相对前段时间的工作应该会顺畅许多了。

  而说起这一场场“联村午餐会”,还得归功于开化县纪委专门制定并实施的“廉政灶”制度。今年6月以来,开化县组织千余名县乡干部利用“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下沉到基层一线,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但是有些偏僻的村路程远,联村干部一来一回就得花上半天时间,这吃饭便成了难题。为了解决这一实际问题,7月,开化在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食堂和一些路程远、交通不便的村设立了“廉政灶”,并规定乡镇食堂每餐一般不高于10元,村级“廉政灶”每餐可放宽至20元以内。

  “这样一来,联村干部可就近解决午餐问题,节省了来回的时间。趁这段时间,大家坐下来共同探讨交流,一起把脉会诊,对于高效处理解决一些农村复杂问题大有裨益。”方洪岩说。

  吃完午餐,这期的“联村午餐会”也就暂告一个段落了。有的干部回办公室抓紧时间休息片刻;有的干部则走在院子里散步,拉着其他同志开始想问题,找办法;有的干部吃完还来不及抹嘴就拿起笔记本和公文包大步往外走去,趁着午休这段时间,农户都在家赶紧去做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对‘廉政灶’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化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领导不重视、管理不严格,发生违反“廉政灶”制度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予以严肃处理,并会将“廉政灶”建立和制度执行情况列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