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2018年11月07日 09:11:2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江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叶素

  忠诚干净担当,是我们党对干部的一贯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理应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快的行动,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征程中甘当先锋、争作表率,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养成铁打之身的硬气,

  做忠诚可靠的表率

  铸铁心,做到政治过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政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党的事业摆在首要位置,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锤炼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一心向党的坚强党性。

  锻铁骨,做到作风过硬。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干好工作关键是要抓落实。纪检监察系统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勤恳踏实的作风,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练铁功,做到能力过硬。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胜任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内强素质,练就一身硬功夫、真本事。要发扬勤勉好学、求知上进的优良作风,把学习当成工作、让学习成为习惯。

  养成以身作则的正气,

  做干净干事的表率

  以最高标准管好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应当将干净刻入骨髓、融入血液,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切实增强纪律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坚守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性和敏感性,坚决抵制各种诱惑,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和朋友圈,坚持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以最严要求管好家人。纪检监察干部要注重言传身教,用自身实际行动教育影响家人,做到以规立家、从严治家,带头培育廉洁良好家风。要找准家庭廉洁风险点,严禁家属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防止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围猎”,特别是在婚丧嫁娶、传统节日等关键节点,要及时提醒家人防患于未然。

  以最实举措管好队伍。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更要常照自己。要坚持“刀刃向内”,围绕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全面排查风险薄弱点,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确保执纪监督各环节、各流程受到严格制度约束。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以全方位监督杜绝“灯下黑”。

  养成奋发有为的锐气,

  做担当实干的表率

  敢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是得罪人的事,纪检监察干部要敢做“得罪人”的人,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法纪不讲关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做到面对矛盾问题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面对腐败现象敢于亮剑,切实体现敢抓敢管、决不退缩的亮剑精神。

  勤担当。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将监督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工作落实的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稳抓牢,严格落实履责汇报全覆盖、履责过程全留痕、问题抄告全方位、履责考核全过程机制,延伸责任链条,形成落实主体责任闭环回路,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善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把握发展大势,立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全局谋划纪检监察工作。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分类施策,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