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唱票”

2018年10月08日 09:49:2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李昊 摄 陆伟

  每个月,平湖市共和村都要进行“唱票”形式的民主理财。

  5月30日,平湖市共和村村民张水华早早地来到了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不一会儿,同村的潘连观、黄建良也陆续到了。今天,是村里的民主理财日,昨晚接到通知后,他们便准时赶来参加。

  4年多来,老张每月都要抽出半天时间,来这参加民主理财。“我们要是不在这些凭据上签字,村里的发票都没法报销。”老张自豪地说,因为他的具体身份是共和村理财小组成员。

  共和村党总支书记李垚告诉记者,全村共有498户农户,而这个小组成员一共才5人,都是由村民代表大会选出来的,也算“百里挑一”了。为了保证村民代表的公平性,理财小组成员与村委会同步实行三年一次换届选举。老张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娘舅”,又是农技员,对村里的事一直很热心,既有群众基础,又有威望,所以他已经连任两届了。

  “2017年2月房前屋后柴棚做工,750元;2017年土地流转核准面积工作人员3月份补贴,560元……”上午9时整,人到齐了,报账员潘丽娜操着一口当地话,开始“唱票”。

  一旁的理财小组组长徐秀华在一叠叠票据上,认真盖下刻有“林埭镇共和村民主理财小组专用章”这几个字的红章。她告诉记者,一张票据必须由小组成员共同审核并签字表态,才算通过。如果稍有问题,无法作出合理解释,就可能会被打回来。

  紧接着,5名成员开始轮流审看一张张票据。不一会儿,老张发话了。“这笔3480元的补贴是怎么回事啊?”虽然这份2018年共和村60周岁以上农民健康体检人员补贴发放单上列明了领取人姓名、签字及手印等明细,但老张还是生怕出现纰漏,问出了自己的疑虑。“有的村民怕麻烦,放弃免费体检的福利,为了提高大家去体检的积极性,我们每人发放了10元的补贴,作为体检后的早餐费。”李垚赶紧给他解释道。老张点点头表示理解,不过还是仔细看了发放单上的名字,确保没有其他人冒领。

  ……

  上午11时20分,理财小组共审核通过35张票据,涉及金额1541086.44元。其中,小到13.24元的电费支出,大到29万余元的土地流转租金的收入,每笔款项都未发现问题。待5名小组成员签完字,李垚最后一个签完字,潘丽娜便立即将银行日记账等张贴在村财务公开栏里,向村民公布。而村民只要一来党群服务中心,就能把每个月全村的账目看得一清二楚。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 “唱票”形式的民主理财在共和村已经推行十多年了。近些年来,村里由村级财务管理引发的信访为零,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和谐。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