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解压室”减压

2018年08月08日 08:21:2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遂昌县纪委监委 廖彬

  妙高街道派出所民警正在“解压室”接受心理测试。

  “你看,通过刚才的心理测试,你今天这颗‘健康树’是直挺挺的,而且画面中出现了蓝天白云,说明你的心理非常健康。”在遂昌县妙高派出所的“解压室”里,心理辅导员林丽芳正在耐心向前来解压放松的民警解读心理测试结果。目前,该县20个乡镇、街道派出所均设置了“解压室”,配备专门的“放松椅”、心理测试仪器,并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操作相关设备。据统计,各个“解压室”平均每天至少要接待5名民警,已成为大家的“心灵驿站”。

  公安民警长期处于一种高风险、高压力、高应急、高对抗的工作状态,他们的心理往往需要经受较大考验。为有效缓解疏导一线民警心理压力,遂昌县公安局推出“健康心理三步法”,通过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设置“解压室”、与心理辅导专家“结对”三个步骤,对干部心理健康问题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调节、早治疗。“我们平时办案非常忙,现在我只要有空就会到单位的‘解压室’放松一会儿,再做一套心理测试题,短短二十分钟后瞬间感觉轻松了不少。”垵口乡派出所教导员张建慧说。

  “除了减压三步法以外,我们还特别注重丰富一线民警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完善阅览室、健身房以及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帮助大家放松紧张的情绪,融洽人际关系,从而让基层民警在精神愉快、关系和谐、宽松公平的环境中成长。”遂昌县纪委监委派驻公安纪检监察组组长范显洪说。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