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行动”补充正能量

温岭建立“干部心理健康分色预警机制”

2018年08月08日 08:21: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温岭市纪委监委 徐静静

  温岭市青年干部参加“525”心理关爱运动会。

  静心放松室里,一朵“红莲”随心跳一卷一舒;宽心调适室里,发泄假人任你拳打脚踢;暖心团队室里,伙伴战友一起合作共享……近日,在温岭市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来自大溪镇的18名领导干部正在体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现在乡镇干部心理压力大,焦虑心理比较普遍,来这里,大家工作压力能被适当释放,心理困惑被有效纾解。”一位参加团辅的成员说。

  温岭市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省内首家县级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累计服务干部2000多人次。

  “在当前转型升级任务繁重的大形势下,许多干部‘5+2’‘白+黑’,精神压力较大。”温岭市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这个平台,实施干部心理健康‘阳光’行动,舒缓压力,提升干部心理健康指数,让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愉悦心情、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其中,“干部心理健康分色预警机制”是温岭市开展干部心理健康“阳光行动”中的一项工作。该市结合干部心理档案“体检”数据,将干部心理健康情况分成“绿色”“黄色”“红色”3种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加以应对。如发现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季度相关考核指标长期居后等情况,属于黄色预警范围,开展心理检查和干预,帮助干部纾缓精神压力,提升心理健康指数。

  为保证心理关爱的专业性和针对性,该市还吸纳全市155名心理健康专业人才组成志愿者队伍,开展了“525”心理健康行动、青年干部心理运动会、“阳光机关”建设、“阳光”警营、“向阳花”女干部心理关爱活动、干部心理健康讲座、干部心理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同时,在教育局、公安局、卫计局等重点部门建立关爱中心二级站点,扩大干部心理关爱覆盖面。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