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咋加了汽油?

2018年09月25日 08:52:3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毛勇锋

  淳安县纪委工作人员在加油站查看监控视频。

  “现在想想真是后怕,自己真是糊涂,想贪小便宜。”近日,浙江淳安县里商乡政府驾驶员叶小红接受诫勉谈话时说。

  事情源于一次普通的谈话。

  “上个月乡里有一辆垃圾清运车油费突然多了不少。”在一次谈话中,里商乡纪委书记缪宝军向乡财务人员了解到一个异常情况。

  里商乡里的垃圾清运车都配了标明车牌的专用油卡,油卡有两道密码,一道由驾驶员掌握,另一道由加油站工作人员掌握,每次加油都需要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核对车牌,输入密码后才能解锁油枪。

  里商乡纪委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其中可能存在问题,于是他们到定点加油站调取了该油卡建卡以来的加油记录清单。结果很快就发现了问题线索,垃圾清运车是辆柴油车,但是从1月28日起该油卡有5笔汽油加油记录,合计金额1185元。柴油车却加了汽油,问题已经很明显了,应该是给别的车加油了。

  根据加油清单上的记录,里商乡纪委调取了加油站的监控视频。视频证实这几次汽油都是给私家车加油。同时还发现几次加油大多是驾驶员独立完成的,并没有叫加油站工作人员核对车牌输密码解锁。

  经过外围调查掌握相关证据后,里商乡纪委先找到第一辆车的驾驶员叶小红进行谈话。

  “我自己没有车,平常经常借用朋友的车,老花钱给别人加油有点心痛,想着自己身上就有油卡,于是动了歪脑筋。”当叶小红知道乡纪委找他核查油卡的事,很快就承认这5次他确实是用公家油卡给私家车加了油。“一开始我不知道密码,后来我找机会偷看到加油站的密码。”

  为了进一步核实是否存在其他违规加油行为,里商乡纪委和乡生态环保办一起进行了一次测试。按照垃圾清运车日常工作路线全程跟车,一天下来,根据里程和用油量进行测算。经过测算,除去违规加汽油之外,加柴油的数量和正常用量基本相符,应该没有其他违规用油行为。

  至此,整个事情水落石出。叶小红违规使用公家油卡给私家车加油,受到诫勉6个月问责处理,退回违规加油费,扣考核奖2000元。

  “乡镇纪委工作在最基层,遇到的大多是小问题,但不能因为问题小而放松。”缪宝军表示,在基层更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查处才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关爱。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